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新闻> 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让民营经济驶上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23-03-29 16:32:15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念兹在兹,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充分释放自身作为中国“经济细胞”的活力和韧性。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坚定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

殷切期望,鼓舞信心。

深孔钻机轰鸣,机器高速运转,工人紧张有序……走进浙江省宁波市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新厂区,一套套全新的新能源汽车车身结构件模具映入记者眼帘,忙碌的景象令人振奋。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导企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现在我们的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下半年,大家都干劲满满。”公司总经理张群峰说,公司的产值三年里已翻了一番。

从东海之滨到南海之畔,到处都是火热的生产和投资景象。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广州工厂的注塑车间里,一排排机械臂起起伏伏间,一个个空调塑料外壳顺利成型,整齐地摆放到传送带上,送往后面的组装岗位。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洪波说,美的近三年累计新增投资超250亿元。“总书记关于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科技、投资人才、投资未来的信心。”

——不断向好的中国经济基本面,是民营企业的信心来源。

2022年我国GDP达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点明了2023年我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释放出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回归潜在增长率的积极信号。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此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民营企业遇到困难。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川省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局长朱砂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我们的目标任务,就是要当好大家的“后勤部长”。“企业需求在哪儿,我们的政策就延伸到哪儿。不断优化民企诉求服务直通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明确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高瞻远瞩,举旗定向。

——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稳动能”。

“喊一声‘电饭煲,煮饭’就能启动。”这是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电饭煲。通过增加一个声控件,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创业36年来,公司总经理陆锡平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小家电领域深耕,从五六人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年产值5亿多元、员工500多人的集团企业。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守主业、做强实业。”陆锡平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随着经济形势回暖,华强电器目前到手的订单同比增长10%。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33.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

——研发先行,创新拓展“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应民说,创业之初,企业从进口膜材料组装加工起步。供货商调价、断供,让我们认识到,拼拼装装只能受制于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坚定了继续走自主研发的路线。

科百特如今已拥有过滤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能力,从微米膜到超滤膜、纳滤膜,产品覆盖10000种规格,拥有各类专利600余项,已获评国家单项冠军企业,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8%。

据统计,2022年我国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万多家、“小巨人”企业899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86家。

——稳进提质,转型迈向高质量。

只需几秒钟,一块几近枯竭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被“粉身碎骨”,镍钴锂等金属材料被重新提取,开启新的“带电旅程”。

在天能集团长兴循环经济产业园,24小时自动运转的生产线,年处理报废锂电池可达2.3万吨。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不仅是旺盛的消费需求,也是丰饶的“城市矿山”。

“总书记说的‘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深受触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我们曾经的主业是铅蓄电池,未来,汽车锂电池回收将成为我们业务重要的增长点。2022年底,我们新投资30亿元的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已在江苏盐城开工建设,预计年处理规模可达10万吨。”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5.5%和31.8%;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绿色制造正稳步推进。

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谆谆教诲,凝心聚力。

“在受疫情影响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坚持不裁员,并且确保一线员工人均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公司以一口大缸和借来的2000元起步,从生产皂液的家庭小作坊跃升为横跨物流、化工、农业等多个板块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依靠的就是广大员工。

“总书记要求民营企业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企业把员工放心上,员工才能把企业发展扛肩上。”徐冠巨说,近五年来,传化投入近20亿元用于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累计增加员工薪酬6亿多元,拿出“真金白银”、想出“真招实招”为员工谋福利。

不仅要让企业强、员工富,还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已成为当下越来越多行业龙头企业的选择。

鲁班锁、孔明锁、木拼图……来自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的4家中小企业的木制玩具,在贝发集团的展厅里被国际客商远程预订下单。今年以来,通过贝发的网上直播间,已经为这几家企业拿下了几百万美元的订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说,企业通过建设行业数字化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3200多家小微文创企业建立了“朋友圈”,贝发集团的创意、平台、渠道、信息优势,正为越来越多企业带去新的活力和机遇。

浙江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共同体,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已组建三批产业链共同体企业,强调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既富而有责,也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目前,四川全省9259家企业和商协会与7433个村结对共建,实施帮村项目10921个,到位资金599.8亿元,解决就业52065人。

四川蓝润集团主营方向是食品业,近几年在四川巴中、南充、达州等革命老区布局40多个规模化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基地,带动近百户养殖户平均增收超百万元。在帮助产业振兴的过程中,蓝润集团坚持以普惠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帮助项目所在地拓宽、新建公路70余公里,为当地修建水坝让10多个村4700余户家庭用上了自来水。蓝润集团董事长戴学斌说:“民营企业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拿出行动来,切实回馈社会,助力共同富裕。”

领衔记者:邬焕庆

文字记者:商意盈、顾小立、吴帅帅、吴涛、胡旭

出品: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

统筹:王曙晖、商意盈

编辑:王曙晖、冷彦彦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青州融媒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