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新闻> 头条

习语品读 |“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

来源:央视网     时间: 2023-03-29 16:38:5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风格鲜明、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这些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习语品读”系列,以“新闻漫画+文字品读”的形式,带您从不同维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

“小孩子成长太快,而衣服太小,得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这句话源自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

义乌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2002年到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多次到义乌调研检查指导工作,为义乌发展把脉开方。

当时快速发展的义乌,正面临种种体制机制的瓶颈。如国有银行在义乌只能设县级支行,授信权限低导致融资难;企业进出口备案登记、减免税等要到金华海关办理,很不方便……

面对这些“成长的烦恼”,习近平生动地打了个比方,“得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这句话通俗易懂地指出,当一个地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体制机制障碍制约了企业和市场的发展,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政策机制。

善用妙喻,是习近平语言风格的重要特点。衣服小了,不仅穿着不舒服,还会影响生长发育。正长身体的孩子只有换上大衣服,不被衣服束缚,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中成长,在不断磨砺中壮大,就如同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大一点的衣服。

2005年11月22日,习近平对义乌超常规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情况作出专门批示。2006年,浙江开展扩大义乌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改革试点,金华市以延伸机构、委托或交办方式将13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给义乌。

换上“大衣服”后,义乌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300.1亿元迅速增加到2007年的420.9亿元,年均增幅达15%以上。

义乌作为潮头浪花,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此后一场场效能改革也在全国各地激起千层浪。安徽推出“证照分离”“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上海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江苏打造“不见面审批”,浙江承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唯有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才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强调:“要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放管服”工作,将“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引向深入。各地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等事项、大力减税降费、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推行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便利化。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企业“成长的烦恼”不断化解,市场主体数量跃上新台阶。截至2022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1.69亿户,相比2012年底的5500万户,净增超1亿户,年平均增幅12%。

简政放权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不是推责借口,更不是让政府当起“甩手掌柜”,而是在于行政管理方式的转变,做到该放的放,该管的管,该服务的服务。

如今,“放管服”改革在全国不断扩大外延,延伸至医疗、教育、通信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通过这些举措服务企业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既利当前又惠长远,既让企业安心兴业,又让群众方便办事,不断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给孩子穿上大衣服”,归根到底彰显的是习近平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为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量体裁衣”,掌舵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王卓婕

视 觉丨郝凤林

校 对丨李丹 鲁杨 闫田田 范立君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青州融媒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