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抖音“危险视频”成教唆犯

来源:法制晚报     时间: 2019-09-16 10:14:12     


在行业监管力度收紧、短视频内容规模化的大背景下,“品质升级”将成为平台竞争的关键所在。

抖音APP自从上架以来,就被很多男女老少追捧,但是在该平台上,一些涉及危险、整蛊的视频也不在少数。而据报道,用户模仿抖音视频内容受伤的新闻今年已发生几起。其中最令人揪心的是今年3月份,武汉一个爸爸抓住两岁女儿向上翻转180度时失手,孩子头部着地,致脊髓严重受损,上半身已不能动。尤其是,8岁男童模仿抖音“胶带粘门”致6岁弟弟受伤事件发生后,抖音停止推荐所有“胶带”类视频,4月份上线了风险提示系统等。

不过,据记者体验发现,这样的风险提示并没有起到应有作用。一些危险视频中仍旧没有标注相关提示。毋庸置疑,抖音若对这些“危险视频”提示不足和整治不力,极容易使其泛滥,一旦这样的视频被更多受众模仿,所带来的隐患是巨大的,尤其是对模仿能力强的未成年人而言,更是直接的戕害,或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

遵规守矩是短视频平台一路向好的根本,这也就意味着,短视频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须对视频进行严格审核,不能将违反法律法规、触及社会底线的视频进行热门推送。这样的道理不难理解,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平台既能够知其害更须避其害。因此,短视频平台不能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更须履行好社会责任。

让危险视频下架,加强对视频平台的监管不容缺失。今年4月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会同属地管理部门约谈、整改、下架等一套“组合拳”,给一路狂飙的短视频行业踩下了“急刹车”。其实,这样的强力监管,对视频平台并非是坏事。实践也证明,短视频领域的全面整改,实则不失为市场除弊的一剂良方。也唯有在强力监管护驾下,视频平台才会一路向好。

让未成年避免“危险视频”的伤害,家校和家长也应共同努力。比如,于学校而言,应做好互联网媒介素养教育,使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规避其中有害的东西;于家长而言,应注意把控好孩子的上网时间,既要谨防其沉溺于网络游戏,更应避免孩子因模仿危险视频等给自身带来的伤害。

诚如媒体分析,在行业监管力度收紧、短视频内容规模化的大背景下,“品质升级”将成为平台竞争的关键所在。因此,作为短视频平台,应该在提升平台内容品质、精细化应用内容技术上多下功夫。对违法违规的东西理应说不并依法下架,也唯有依法依规在内容上精益求精,才有长足发展的根本,背离此未尝不是自寻死路。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