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精神传销,远离有害培训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2-02-10 10:21:25     


一、什么是“精神传销”有害培训和精神传销

“精神传销”有害培训,是指一些不法培训教育机构、信息咨询公司等打着“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灵修”等旗号,采取心理暗示、催眠洗脑等方式对学员进行精神控制的行为。“精神传销”有害培训,不仅聚敛巨额钱财,而且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秩序。

精神传销是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甚至加上宗教等“乱炖”下的洗脑术。它与传销的区别在于,不再依靠层级返利来驱动销售,而是通过洗脑方式,使学员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把发展新学员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

精神传销主要有这几个特点:

(一)以煽动性理论为基础而纠集在一起的、以一个所谓成功人士为领导的团体。

(二)具有自上而下和极权的结构,“领袖”的话就是“真理”,要完全服从组织。

(三)令组织成员生活在一种封闭的团体中或完全依赖团体。

(四)剥夺个人自由和隐私权,主张本组织成员完全与社会隔绝,组织中伦理道德丧失殆尽。

二、精神传销的主要对象:

1、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和智商较高的人群。

2、对自身现有价值观怀疑的人群。

3、精神世界比较纯洁,价值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

4、价值观受到社会现实生活的冲击,产生迷惘的人。

5、比较专注于价值观本身,本身价值观的形成来源于书本或理论的人。

三、“精神传销”有什么危害

(一)政治危害。此类培训用精心设计的内容,鼓吹极端唯心主义和个人主义,破坏主流意识形态,败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加上此类培训涉及人数众多并带有精神控制特点,很容易诱发事端,特别是一些机构还有境外背景,一旦被敌对势力操纵利用,将直接影响国家政治安全。

(二)经济危害。此类培训的费用每人动辄上万甚至数万元,并强制要求以“感召”为名拉人头、发展下线、招募学员,呈病毒式发展,聚敛巨额财产,与以敛财为目的的传销活动一样危害严重。

(三)社会危害。此类培训摧残人的精神和天性,惯用“死亡体验”、“异性死党”等方式“突破自我”,破坏人的心理功能和社会认知,易使受害人出现抑郁、焦虑等严重心理疾病,变得自私自利、思想偏激、行为偏执,往往造成家庭不睦甚至破裂。有的甚至以身心解放为名搞集体淫乱活动,严重违背社会公德,引发社会问题。目前,此类培训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从精英群体向老人、大学生、青少年等群体发展趋势。

四、碰到传销了,该怎么办?

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3822753(青州市委政法委),

3853835(青州市公安局)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