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 红旗挺立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 2019-06-14 16:17:51     


阴雨绵绵,山路湿滑。记者来到江西于都县偏远的宽田乡上堡村,踩着泥泞的山间小道,爬进半山腰的石山背篾丝洞。

刚进这个石灰岩天然溶洞,便得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往下挪,踏到洞底平坦处往前走近百米时,红军后代兰清森赶紧伸手拦住:“危险!前面是悬崖!”止住脚步,低头看去,漆黑一片,打开手电筒也难以看清。

站在悬崖边,兰清森动情地介绍说:“1935年4月,时任瑞西县委书记马德明陷入敌人重围,后不幸被俘。面对敌人的酷刑折磨,马德明没有屈服投降。”后来,马德明假称篾丝洞内埋有金条银元。等敌人将他抬进洞里,在悬崖附近忙着挖东西时,马德明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1934年10月,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准备战略转移长征时,成立了中共中央分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继续领导留守苏区的主力部队1.6万余人及地方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以牵制敌军主力。

10月底,宁都、于都、瑞金、会昌四县的三角地区组建瑞西县,马德明任县委书记,中共中央分局、中央政府办事处等机关迁入瑞西县内。

中央红军出发长征后,国民党军快速进占中央苏区各县。至11月23日,瑞西县成为中央苏区仅存的一方孤岛。面对几十万敌军,马德明领导瑞西县游击司令部和瑞西县独立营,坚持开展游击战争,积极安置红军伤病员。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有7000多名伤病员留在苏区治疗,瑞西县砂星区(今于都县沙心乡)群众细心照顾伤病员,杀鸡烹米给红军伤病员吃,村民刘发娣收留安置12名红军伤病员的故事,更是惊心动魄。

刘发娣的孙子朱书荣介绍,当时爷爷朱学球参加红军,奶奶冒着生命危险,陆续收留12名红军伤病员,将他们藏在茂密山林的地窖里。孩子们分头帮忙,有的挖野菜找红薯,有的趁天黑偷偷送饭,有的上山采草药。硬是坚持照料了一年多时间,12名伤病员痊愈后陆续奔赴战场。

篾丝洞山脚下,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面对马德明烈士和上堡村160多名烈士的纪念碑,记者一行深深鞠躬,默哀致敬。

抬头望去,烈士纪念碑正对着的山顶上,一面红旗高高挺立!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 从远郊农村地区变成了生态宜居城区,从农业主导的村落变成了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新城,西青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江苏句容,正立志打造“长三角最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福地”,努力建成“具有最优营商环境的创新创业名城”“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具有最美生态环境的养生养老名城”“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欢迎您的到来。

  • 70年来,新中国外交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人类进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力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