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大坪村—— 山窝窝蹚出脱贫路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 2019-06-23 09:09:12     


大坪,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的一个山村,曾被联合国官员认定“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如今大坪早已脱贫,人均纯收入近8000元。”在青岚山乡党委书记高强带领下,记者沿着上山的柏油路,左一拐、右一拐,目所能及处,树绿草青果累累,一层层梯田一直铺延到山顶——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大坪人让山窝窝换了模样。

立志修梯田,唤醒沉睡的黄土地

年近耄耋的马政老汉,忘不了当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圪梁梁上的榆树刚一生芽,就被人捋光,甚至连树皮也被剥走。晒干后,放在石磨上推,磨出了面,人们就迫不及待地往嘴里塞。

陡坡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种了一坡,收了一车,打了一斗,煮了一锅”。

定西是个苦地方,而大坪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84岁的冉桂英老人,上世纪60年代是大坪村生产队队长,她曾立下誓言:“咱们修梯田,干出一个新大坪!”

为抢春种时间,党员干部带头干。时值寒冬,土地封冻。全队40多个劳动力,摸黑起早,顶着朔风下地。头把震断了,赶紧换;虎口震裂了,布条一缠接着干。汗水浸透了棉袄,回家才发现,冻得硬邦邦,脱都费劲。

铁锹洋镐,背扛肩挑。那年开春,大坪人整修出了两亩多梯田。“立竿见影,产量翻番。”当年的“铁姑娘”,如今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玉秀老人说,梯田能保墒、肥力好,“种的洋芋个头大,亩产1400多斤,比山坡坡上足足高出六七百斤。”

一鼓作气,战天斗地,一辈接着一辈干。进入新世纪前,大坪人愣是把一片片“三跑田”修得平平整整。“打这开始,逢年过节,白面顿顿能上桌。”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康耀伟说。

推广新技术,好了生态鼓了钱袋

四山环抱的大坪,有限的土地极度地发挥了潜力后,粮食产量不再提高。想从地里多刨出一分钱,只能垦荒种田,但是投资大、收入少,还导致水土严重流失。

高强挨家挨户讲政策:“退耕还林还草,每亩补贴160元。”切身感受到越垦越穷的乡亲们,终于放下了锄头。

“山顶种树戴帽子,山腰兴修梯田系带子,山底打坝蓄水穿鞋子。”大坪村开始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大坪村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920亩、种草1600亩,林草覆盖率达68.2%;修筑谷坊110道、塘坝5座,治理流域面积3600亩。

有效遏制水土流失的同时,村里大力推广科学种田,积极推广黑地膜覆盖种植技术,调整种植结构。而以大坪命名的优质马铃薯品种“新大坪”,也从试验田繁育了出来。

“村里都用白地膜,可乡里来的技术员说,黑地膜保墒好,还能压杂草。”村民冉继萍说,面对新技术和新品种,大伙儿心里都没底。最后,架不住上门游说,她将信将疑,当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等到秋收,冉继萍瞪大了眼——马铃薯亩产达3000斤。收获的日子全家出动,天刚亮就下地,一架子车接一架子车往外拉。

“看着厚厚一沓钱,就像是做梦。”冉继萍说,靠着种马铃薯,她供出来4个大学生,“不仅没借过钱,还有了一点积蓄。”

“我们繁育出的优质马铃薯品种‘新大坪’,让乡亲们的产量提高了不少。”康耀伟说,2006年大坪村人均纯收入将近3000元,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建成合作社,山乡注入新活力

一根扁担两只桶,摸黑就出门,到了才发现,甜水泉边站满了人。这是2014年春上,大坪村等水的“盛况”。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引洮供水工程时嘱托,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清冽的洮河水流进旱塬山乡。

村民蒋海程,养着2000只蛋鸡,通水前每天开车进城买水。“就算大雪封山,给车子挂上防滑链,拿上铁锨,一路走一路铲,也要把水拉回家。”蒋海程说,一车水500元,只够20天,一年下来近1万元,“自打通了水,水费一年800元,比从前节省9000多元。”

康耀伟寻思,村里距定西市只有5公里山路,修通柏油路后,开车只要十几分钟,水的问题解决了,发展大棚蔬菜有前景。

村里与对口帮扶的金川公司达成协议,流转撂荒地60多亩,建成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40多座,用的都是节水灌溉。村民连清承包了3个塑料大棚。“一个大棚一年种一茬黄瓜、一茬绿叶菜。”连清掰着指头说,“年收入5万多元哩。”

“乡里又引进了定西亿邦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强说,他们争取到区财政70万元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联手打造特色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合作社盘活了撂荒地,老百姓收租受益,一举两得。”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 从远郊农村地区变成了生态宜居城区,从农业主导的村落变成了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新城,西青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江苏句容,正立志打造“长三角最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福地”,努力建成“具有最优营商环境的创新创业名城”“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具有最美生态环境的养生养老名城”“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欢迎您的到来。

  • 70年来,新中国外交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人类进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力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