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 敢为人先立潮头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 2019-06-24 09:20:11     


一桥飞架南北。

长江下游的江阴大桥,南端是渡江战役纪念馆,一艘“渡江第一船”,记录下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峥嵘岁月。

江苏省江阴市,当年渡江战役东线桥头堡,70年来敢为人先,涌现10家中国500强企业,连续16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榜首。

创新推着企业跑

法尔胜泓昇集团,一家55年专注制“绳”的企业。法尔胜的世界很大,全球五成运输带用钢丝绳、国内九成桥梁缆索都由它生产,800多个世界级建筑工程中都有它的印记。法尔胜的世界又很小,既有截面如发丝的光纤,也有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微型钢丝绳,直径最细的只有0.08毫米。

从渔船上的麻绳,到钢丝绳、钢帘线,再到光通信的光纤、光棒,谈及“绳”的变迁,法尔胜董事长周江直言:“创新,是民营企业不断成长的秘诀。”

新桥镇一条马路的两侧,分立两家纺织服装业的巨头——阳光集团和海澜集团,两家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乡镇企业,如今年营业收入相加已有近2000亿元。

阳光集团展厅里,有一款500支超高支精纺面料,1克羊毛能被纺成500米,大约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细。“我们的目光一直瞄准国际先进,通过不断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从追赶到比肩,最终实现超越。”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说。

创新的基因,在江阴企业家中血脉相传。2007年,31岁的张雷从英国学成归来,创办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不断的创新突破中,短短10年打造出一个新能源巨无霸企业。

首先研发的是低速智能风机,不到两年,全球首例87米大叶轮1.5兆瓦机组在远景能源实现突破,全球首款93米大叶轮低风速智能风机并网发电,当年销售就超过10亿元。随后,张雷又把目光投向能源管理,开发了格林威治云平台。

在云平台,工作人员随手选定全球任意一个位置,只需几秒,系统通过大数据与算法就列出该布置多少风机、隔多远布置、风机功率大小等具体参数,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江阴地区生产总值达3806亿元,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均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为江阴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活力的,始终是实体经济。”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

共富理想攀新高

站在华西村74层高的龙希大酒店顶楼,71岁的赵毛妹一眼就能看到自己家,一排排灰墙红瓦的农民别墅,掩映在绿荫之中。来到家门口,眼前是绿意盎然的院子,门内是大理石铺地的敞亮客厅。

上世纪60年代的华西村,10个生产队、12个小村庄,村破地碎,800亩地被水洼河沟分割成1300多块,最高和最低处落差有3米。老书记吴仁宝带着华西人肩挑手刨,挑了112万立方米土,硬是用8年时间将土地平整一遍,昔日的高岗低塘全都变成了“吨粮田”。

改革开放后,华西村根据“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政策,选择发展集体经济、兴办乡镇企业,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心中有个大目标,千斤重担一肩挑,心中没有大目标,一根稻草压弯腰。”赵毛妹说,华西村委一班人就有这个雄心壮志。改革开放40年间,村民人均年收入由1978年的220元增加到9.05万元,增长了400多倍。

赵毛妹小时候家里是茅草房、泥垛墙,竹头搁搁、稻草盖盖。吴仁宝老书记规划建设新农村,70年代住平房,80年代住火车式楼房,90年代儿子媳妇结婚时已是农民别墅,新世纪又住进这幢带车库的别墅。

闲了有老年活动中心可去,闷了有电影可看,每年有一次全套体检,还经常有村旅行社组织的国内外旅游……近几年,华西村在公共文体、卫生设施方面不断加大投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西村加快转型和改革步伐,投入技改资金累计达17.9亿元,一批新兴产业势头良好。抓住5G发展的大好机遇,华西村放眼全球招引高科技人才,进军芯片领域,围绕5G进行产业布局。

2017年,华西村开始推行用人、机制和股份等3项改革,村民收入主要由“年薪+分红”构成。“集体经济不是吃大锅饭,是靠本事吃饭。”党委书记吴协恩表示。

效率优先再领跑

在江阴,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8万家。“以前服务企业我们讲温馨周到,现在企业的诉求是便捷高效。”陈金虎表示,敢为人先,就会最早遇到发展的新问题,江阴正在用集成改革的“深刺激”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7年7月,江阴被江苏省委和省政府确定为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改革总目标,行政审批改革是“当头炮”。

在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十几个人正在联合办公,他们原来分属环保、规划等部门,企业要新建项目得挨家跑。现在,企业在一个窗口递交审批材料后,前后桌就能审阅材料。

“一趟路没跑就补办了营业执照,体验了一把‘不见面审批’,爽!”个体户吴刚笑说。登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江阴市旗舰店,按照信息登记提交后台,再选择“快递送”服务,没几天就收到了营业执照。

在江阴,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权证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4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的“2440”审批服务目标基本实现。

 

这些,只是江阴集成改革的一个侧面。2018年,集成改革的7大领域、38个方面、356项改革任务已全面推开,当年底基本完成试点任务,目前已有8项改革成果在江苏省复制推广。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 从远郊农村地区变成了生态宜居城区,从农业主导的村落变成了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新城,西青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江苏句容,正立志打造“长三角最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福地”,努力建成“具有最优营商环境的创新创业名城”“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具有最美生态环境的养生养老名城”“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欢迎您的到来。

  • 70年来,新中国外交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人类进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力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