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咬定目标不动摇 尽锐出战抓脱贫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9-08-31 15:24:25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辟了精准扶贫新局面,取得了精准脱贫新成效。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宁夏将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确保完成今年10万贫困人口脱贫、109个贫困村脱贫退出、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为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闽宁协作 对口帮扶真情相助

闽宁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生动范例。近年来,闽宁两省区不断完善“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对口扶贫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实践,为宁夏植入了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为加快宁夏脱贫攻坚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扶贫开发的深化提供了诸多经验和启示。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不断深化、不断提高,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旅游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协作。在坚持五项机制提升协作水平的同时,闽宁两省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共同推介两省区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并支持闽宁企业组团开拓中东市场,推动建立“闽宁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大力拓展协作空间。

生态移民 脱贫生态双赢共进

生态移民是一项有利于脱贫致富的民生工程。早在20世纪80年代,宁夏就开始实施生态移民工程,经过30多年的努力,搬迁安置移民120多万人,占宁夏乡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所形成的经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宁夏把生态移民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统筹全区城乡发展空间,对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在近城、靠水、沿路及产业带区域,统筹推进住房、产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公交、通网络、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有学校、有卫生室、有超市、有活动场所、有环保设施。移民迁出后,迁出区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于平衡,生态恢复修复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脱贫致富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产业扶贫 特色优势不断凸显

产业扶贫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扶贫方式。宁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参与的原则,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精准挖掘宁夏滩羊、枸杞、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资源,重点支持马铃薯、硒砂瓜、冷凉蔬菜、中药材、小杂粮、高端肉牛等特色种养业,大力发展红枣、红梅杏、黄花菜、苹果、苗木(林)等林果产业。以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为平台,建立产业项目、技术培训、小额信贷、帮扶措施、农业保险“五到户”扶持体系,通过培育新业态、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增加了农户的增收渠道。

通过精准挖掘特色产业资源,宁夏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农业科技水平和产业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一县一业”特色产业优势更加凸显,特色优势产业的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

金融扶贫 精准浇灌产业之花

金融扶贫是宁夏扶贫实践中的重头戏。近年来,宁夏紧紧围绕创建全国金融扶贫示范区的目标,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综合施策,精准聚焦贫困地区和群众,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一方面,宁夏以资金需求为导向,建立了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体系,精准发力,化解贷款难题;另一方面,瞄准产业落实贷款,促进产融结合,实现“企业+贫困户”的联动发展。同时,宁夏以诚信建设为前提,大力发挥农村信用体系作用,以扶贫保险为杠杆,着力撬动信贷扶贫资金精准投向贫困户,以风险防控为保障,全面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经过多年金融扶贫的努力,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难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全区贫困户贷款余额82.9亿元,贷款覆盖率84.8%,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促进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 从远郊农村地区变成了生态宜居城区,从农业主导的村落变成了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新城,西青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江苏句容,正立志打造“长三角最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福地”,努力建成“具有最优营商环境的创新创业名城”“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具有最美生态环境的养生养老名城”“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欢迎您的到来。

  • 70年来,新中国外交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始终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人类进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力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