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庄镇:婚丧嫁娶展新风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8-11-28 09:05:06     


青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肖玉琳)   走进邵庄镇钟家村村民张美燕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口那红彤彤的喜字,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前不久,张美燕的大女儿刚刚出嫁。要按照以前的老规矩,张美燕老两口怎么也得忙活一个星期,得去大饭店摆上个十来桌酒席招待来贺喜的亲戚朋友,但是现在他们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办完了喜事。“就自己家亲戚一起吃了个饭,省事儿也省钱,还不用操那么多心。”对于村里的新规,张美燕打心眼儿里赞成。

这样的婚丧改革,受益的不仅仅是张美燕一家。今年以来,钟家村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本着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大力推进婚丧改革,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结婚的、出嫁的,随便弄弄就得一个星期左右,有时候最少也得三天,随礼也得随不少。你给我,我给你,一来二去的是笔很大的花销。现在当天就能结束,乡里乡亲的只上50块钱不去吃饭,家里的亲戚上两百然后一起吃个饭,省心多了。”钟家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钟安社给记者算起了账,“丧事就更明显了,光雇鼓乐手就得花2000到3000块钱,遇上一些大户人家光给收头钱就得好几千。原来办个白公事得好几天,花上好几万块钱。现在一天半就能完成,不设灵棚、账记,不收头,只请帮忙的吃个饭,饭一般还是在自己家里吃,炒几个菜表示感谢,最多三四千块钱就能完成。”

不仅是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钟家村还取消了升学、参军入伍、乔迁、满月、百岁、生日等一系列让村民头疼的宴席。90岁的老人钟天福的曾孙今年入伍,按照以前的习俗,又得摆上几十桌宴席庆贺。有了新规之后,免去了操办宴席的经历和费用,老人觉着非常高兴。“原先一弄就得30桌、20桌,现在不用了,光自己的亲戚坐在一起吃个饭就中了。外边的也不用通知,也不收份子,用不着像以前一样你给他、他给你,来回倒腾,人人心里都觉着很高兴。”钟天福老人说。

为了大力推行移风易俗,钟家村定期召开移风易俗专题会议,征求村民建议意见,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广大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明确标准,严格流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在婚事方面,定亲要本着简单节约的原则,互换有纪念意义的定亲礼物或象征性的见面礼,一般不能超过3000元;提倡迎亲不用豪华车辆,提倡使用亲朋好友的车辆或者本村车辆义务帮忙;婚礼仪式提倡简约大方,不用婚庆公司中介,由村里有威望的村民或者亲朋主持;宴请一般控制在三代至亲范围,提倡亲朋和三代以内亲属随礼不超过200元,邻里乡亲随礼不超过50元,回送烟糖不请酒。丧事方面,亲人去世后,家属向红白理事会报丧,理事会组织电话报丧,丧礼1~2天完成,不设灵棚,不收头,不拜大祭,不带纸草,不放哀乐,送纸一趟,逝者家属及亲友在专人引导下,依次绕遗体一周,瞻仰遗容与遗体告别。告别仪式结束后,理事会组织人员将遗体送殡仪馆火化后,入土安葬。”钟安社介绍说。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