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打造科普书院新模式 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普阅读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8-09-28 15:57:02     


青州市文广新局发挥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加强青少年科普阅读工作。近年来,利用市图书馆不断整合本市科普资源,联合科普机构,打造出“青松鼠科普书院”新模式,填补我市科技馆的缺位,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内容。两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二届科普阅读推广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社科联“潍坊市社科普及教育基地”,青州市科协“青州市科普基地”等荣誉。

(一)加强图书馆科普阵地建设,提升科普能力

青州市图书馆2014年搬入新馆后,加大对科普阅读的支持力度,设立社会科学阅览室、自然科学阅览室,拥有各类专业书籍15余万册;购入自助借还机4台、电子书阅读机4台、阅报机1台,建成24小时图书馆一座,全馆覆盖无线网络;并实现读者自助借还,开通手机APP,实现身份证借还图书。特别是电子阅览室,将“科普中国”设为首页,读者可以直接登录科普网站。

(二)固定举办“全国科普日”,丰富科普阅读新内容

自2016年起,青州市“全国科普日”固定在市图书馆举办。同时,将“全国科普日”纳入到青州市全民读书节内容当中,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内容。“全国科普日”上举办机器人、VR视频、无人机等展览,中小学生可以亲自体验,并由专业人员讲解相关知识,增进青少年科普兴趣,丰富科普知识。

(三)联合社会机构举办公益讲座,打造科普人才队伍

青州市联合本地小牛顿科普馆、坚果实验室等科普培训机构,在市图书馆定期举办公益讲座。将深奥的化学、物理等知识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并通过现场实验的方式寓教于乐,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并吸收培训机构人才成为科普志愿者,壮大科普宣传人才队伍。

(四)举办科普夏令营,掀起全民科普热

每年暑期,市图书馆与科协等单位在市图书馆举办科普夏令营,在图书馆展出科普展板,发放《科普手册》《公民科普素质读本》等科普资料,在一楼大厅大屏幕及3D播放科普视频,发放“科普中国”二维码,激发读者学习科普知识热情,掀起青少年科普学习热。

(五)建立乡村科普书屋,确保青少年科普一个不掉队

2016年,青州市图书馆在南寨村、侯王村、南张楼等10个村设立农村科普图书室。2017年,又设立大袁村、贯店村等十处科普图书室。2018年,市图书馆挑选20000余册图书分别送到个乡镇,开展“为民服务乡村行”活动。每个图书室拥有科学启蒙、地理历史、文化风俗科学等类科普类书籍1000余册,常年免费向村中青少年开放,确保青少年科普一个不掉队。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