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石岭:地远心自安的小村庄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8-11-29 10:03:22     


青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锐箫)  张石岭,从村名就可以看出来,这里有一片山岭。这是位于谭坊镇最东南、灵山脚下的一个560多口人的小村庄,村东的山岭俗称东岭,过去曾叫“摩天岭”。

从城里沿胶王路东行,再经东郑村一路向南,便来到了张石岭。四处望去,发现此村虽地处偏远,但房屋整齐划一,道路横平竖直,且已硬化,环境整洁。村委会西边有一个配有健身器材的广场。白天,村民们来来往往忙着摘菜卖菜,菜花、芸豆什么的都已上市。没事的老年人就聚在门口晒太阳、闲聊、打牌,在鸡犬相闻中自得其乐。

来到村委办公室,村支书兼主任尹光庆和两个委员都在,记者便与他们聊起村里的情况。他们说,张石岭一直是一个先进村,村里风气很好,每逢哪家盖房,大家都会主动帮忙,无须从外面雇工;建高温棚也是如此,几家一合计就能搭建起来;如果有公事,村里都有红白理事会义务服务。对于白公事,一直都倡导节俭,自从去年以来更是按照上级要求简办:光亲子女穿白大褂,一般亲属亲戚只扎白头绳。吃饭原来都是大锅菜,现在生活好了就炒两三个主要菜。只要有空的村民都来帮忙。一般用两天时间,花3000元钱就够了。由于村里制定了统一的标准,为大家省钱省时,村民们都非常配合。对于结婚等喜事,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干预得少,各家可以根据各家情况办理,但也从不铺张浪费,婚车不用婚庆找,大家伙儿一凑就够了。村民上喜份多为五六十元,一般不超过100元。

记者还从他们口中得知,现在村民们依靠勤劳致富,人均年收入都过万元。地块大点儿、平整的就建大棚种蔬菜,山岭地就种樱桃树、桃树等果树。由于这里的土壤和水都无污染,生长出的果菜品质都特别好。虽然本镇农贸市场较远,但离龙岗、上林等果菜市场很近,所以销路不愁。收入高了,农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有四十多户村民,由于孩子通过升学或其它途径到了青州城里、潍坊、东营等地就业,就给他们在当地买上了房子。有些家庭孩子虽然还很小,也早早地在城里买了房。现在都提倡“让老人住正房”,这里的老人基本住着正房。如果老少三代实在住不开了,就由中间这一代住偏房,也不会把老人赶进偏房去。村民韩德文就是这样,有一年孩子结婚,他两口子主动住进了小东屋。村两委对老人也很重视,每逢九九老人节和春节,都会给70岁以上老人发放毛巾、床单等生活用品。

时下,农村存在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村民富了,村委穷了。但张石岭村委虽然算不上富,却也有点资金。一方面,村里将集体荒山荒坡承包出去,每年可以获得五六万元的收入;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成立土地合作社,整合土地,然后统一发包,搞田园综合体,发展自由采摘类的乡村旅游,目前已整合土地200余亩。

有了钱就能办事。从2005年开始,村里数次修路,大到主干出村路,小到上山的生产路全部硬化,而且质量特别好。村委员张传林说:“这些路当初花费上百万元,幸亏修得早,要是拿到现在来修,200万元不一定能做到了。而且我们用的沙子特别好,修得晚的都坏了,我们的路还非常好。”再环顾村内,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已经四五年了。这些路灯虽说只有30盏,但每盏花费1500元,所以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但尹光庆说也因此省下了电费和维护费,权当是提前预支了数年的电费,而且还可以彻夜灯火通明。这时,在记者的脑海里,呈现出一幅静谧的山岭下闪闪如繁星般的灯光守护着勤劳朴实农民酣眠的温馨场景。

这时候,尹光庆的手机铃声响起,是负责打井的人打来的。原来,土地整理项目需要配套一口井,正在打井。一个远离镇区的偏远小村,并没有因为少有人关注而自暴自弃,相反地,却依靠自身的优势和资源跑出了属于它的发展轨迹。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