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袁村:婚丧改革“吹散”陈规陋习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8-11-29 10:08:58     


青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萌)  “推行移风易俗之后,我们村实行婚丧改革,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公事提倡婚事新办,坚持简约定亲,俭办婚礼,文明贺喜,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不讲排场阔气。白公事控制丧事规模,简化丧事程序。”东夏镇大袁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振兴介绍说。

说起婚丧改革后的改变,张振兴感慨到:“以前村里办喜事要好几天,摆桌子、雇车队等等,花很多钱。有些家里情况本来就不是很好的,结完婚更是欠了一屁股债。现在好了,办喜事一天就能完成,不随份子、不摆酒席,不仅给主家减少了开支,还不耽误来帮忙的人的时间,既省钱又省事。”

“丧事上转变更大,原来办丧事需要三至五天的时间,一般花费八九千,甚至一万元,费用很高。从2015年开始,村里召开了会议,倡导丧事简办,简化治丧仪式。现在丧事基本上两天内就能完成,抬浆水、设灵棚、烧纸……,都没有了。也不穿白大褂,不带白帽子,这庄里庄乡的也不随礼了。办丧事的费用便少了很多,基本上1000元左右就够了。光是不请鼓手、乐手就能省下2000多。如今,村里都讲究厚养薄葬,敬老爱亲。浪费那么多钱不如多孝敬老人,好好赡养父母。”

为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大袁村征求村民建议、意见,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广大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明确标准,严格流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上了制度化、法律化、规范化轨道。

婚丧改革营造的是文明乡风。以往婚丧嫁娶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在大袁村早已不见踪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气早已渐入人心。对于婚丧改革带来的益处,杨忠宝夫妇便深有体会。

“按照原来的习俗,办个婚礼要忙活好几天,还要摆几十桌宴席庆贺,时间长、花费高,大家都习惯了‘打肿脸充胖子’。如今村里倡导婚丧制度改革,参照标准流程,理事会的成员们帮着,只用一天时间就把喜事办完了,也不耽误地里的活。省钱、省事还不用操心了!也不摆桌子了,光亲戚和自己家里人一起吃了个饭。庄里庄乡的也不再送份子钱了,免去了你给我,我再给你来回倒腾的麻烦,省的欠下些‘人情债’。”

谈及婚丧改革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杨忠宝夫妇有些不太好意思。“我就一个儿子,一开始,觉得这样办婚礼还有点犹豫怕人家笑话,说我家娶个儿媳妇不舍得花钱。又怕亲家那边觉得不重视人家闺女,怠慢人家。但是村里倡导婚事新办,又看了张贴在墙上的宣传公告觉得这样办也很好。亲家是开发区的,他们也很赞成这个办法,两家一合计就决定听村里的,婚事简办。后来,庄里庄乡的也都觉得这样办婚礼更好。虽然一开始他们都不说但大家都觉得从轻就简更好,‘人情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感受到婚丧改革带来益处的并非只有杨忠宝一家,在大袁村随着移风易俗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体会到其中的益处。厚养薄葬的倡议也推动 了大袁村以孝治村敬老爱亲的实施。村里积极开办二十四孝宣传栏,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让优良家风带动村风,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移风易俗工作不是“一刀切”,而是要在潜移默化的宣传中改变旧观念。现在的大袁村,婚丧改革渐入人心,像一阵风“吹散”原来的陈规陋习。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