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百姓“身后事”减负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8-12-14 09:46:33     


青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张悦)  在高柳镇西水渠村,由村里自筹资金建设的西水渠生态公墓正在加紧施工,公墓总投资300万元,规划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广场硬化2000平方米,具备丧事出殡、骨灰存放、缅怀祭奠等多种功能。建成后,周边村庄的丧事将全部在公墓举行。

村党支部书记闫良国说:“红白理事会集中管理公墓,谁家出了白公事遗体就放到这里,火化完了举行仪式后放到地宫里,这个地宫能容纳3000棺,后面还有墓穴,能安葬600多人。公墓建设后,与周边村一起平了坟头,留出大量的土地用于大棚种植,还解决了邻里的纠纷。”

在传统观念中,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厚葬厚祭才是对逝去亲人的尊重,才能体现孝心,导致村民厚葬厚祭、盲目攀比现象比较严重,无形中加重了村民负担。

今年以来,高柳镇在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在全镇营造浓厚氛围,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殡葬改革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民生大事、民心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程,完善公益性公墓建设、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贯穿于改革过程中。

“通过一站式服务既解决了公事在家办理难,又解决了乱埋乱葬的情况,村民既节约了开支,又节约了土地,老百姓都很拥护。从开始挖槽、建地宫、做防水到基本建成,不断有周围村的村民过来看,都非常满意。” 闫良国说。

目前西水渠公墓工程施工已经过半,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可以投入使用。建成使用后,三代以内的逝者将全部迁入公墓,为村里节约了大量土地。

西水渠公墓在筹建时,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和支持、踊跃捐款,加快了公墓的建设速度。为了方便日后使用,公墓在建设时还配套有红白理事会办公室、警卫室、停车场等设施。西水渠公墓的后期管理是由红白理事会管理,还有专人负责广场、停车场、墓地绿化的管理,警卫人员负责墓穴和地宫的管理,公墓的投入使用真正响应了移风易俗的号召,让老人有尊严的入土为安。

在谭坊镇西郑村,村里2013年就规划建设了鑫成园公益性公墓,园内建设有240平方米的地宫,以及用于缅怀祭奠的敬先堂、告别厅。多年来,村民举办丧事都是在公墓告别厅举行,彻底杜绝了乱埋乱葬现象。

西郑村党支部书记冀少国说:“今年我们又新建成了72座卧碑式墓穴,很快就完工投入使用。这种模式受到老百姓的肯定,既为村里节约了大量土地,又为村民减少了办丧事的时间、费用,原来三天的丧事活动改成了两天,费用也减少了。咱们这个地下安放骨灰盒是全免费的,地上的卧碑式墓穴也仅仅是收成本费。”

近年来, 我市高度重视深化移风易俗促进殡葬改革工作,坚持把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殡葬改革管理长效化,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多措并举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移风易俗取得初步成效。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办公室主任郭进说:“民政局组织对全市公益性公墓进行了调查摸底,制定了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全面推开公益性公墓建设。”截止到目前,我市已新建城市公益性公墓1处,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13处。下一步围绕3年内基本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覆盖全部城乡的目标,加快推进建设步伐,积极推广谭坊西郑村和高柳西水渠村、阳河村模式,全面推行节地生态新型公墓建设,满足城乡居民骨灰安葬需求,解决乱埋乱葬问题,切实提升殡葬服务水平,真正为老百姓的“身后事”减负。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