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办”新风吹遍乡村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9-02-13 09:39:17     


青州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冷文雪 报道)  “过去,农村的殡葬风俗往往是哀乐鼓乐响彻四方、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一个村民去世,前后得忙活三四天,讲究很多,亲属轮流守灵,大鱼大肉的流水席换了一桌又一桌,还要披麻戴孝扎纸彩,吹喇叭请演出,下葬择日等丧葬习俗非常盛行。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丧葬活动既增加了村民们的经济负担,又影响社会风气。移风易俗后,取消了白事的很多环节,前后花销就能节省一半多。”庙子镇梨园店村委书记高云亮说。

“伺候老人得生前尽孝,逝世后表达哀思的方式有很多种,丧事大操大办都是攀比起来的不正之风。现如今,我们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们办红白喜事不用自己操心了,省事儿又省钱。”高云亮说。

除了白事,老人过寿、婴儿满月、盖房搬家、孩子考学……村民们都想摆上“宴席”庆祝热闹一下,本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攀比炫富之下,也带来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高云亮很多次参加村里的流水席,看着被倒掉的剩菜剩饭着实觉得心疼。“红白理事会的宗旨就是教育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坚持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云亮说。

在农村,大家普遍认为,婚姻大事不可儿戏,办得太简单的话,就显得寒酸。而且,礼少、钱少、捧场少的话,就会被认为没有人情味儿。农村圈子小,人们交流频繁,人与人关系密切,人情味儿最重要,不能轻视,一家要是有喜事得全村忙活,表面风光内心苦。

梨园店村村民郭恒英说:“我儿子结婚,正好赶上了婚事简办的新风。我们什么东西都没买,就简单办了一个宴席,邀请亲朋好友来热闹热闹,结婚一天就什么都弄完了,省事儿还省钱,也不用操那么多心。”没有大操大办,没有盲目攀比,有的只是最纯净的祝福和恰到好处的热闹。这要是搁在以前,乡亲们吃流水席,少说也得二三十桌,挥霍浪费严重,还欠下一大笔‘人情债’。

简办婚事,不减人情。一方面,办婚事的不用铺张浪费地摆阔,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另一方面,亲戚宾朋不用比拼红包的厚度,可以减少日常开销。办婚礼的省事省心,亲朋好友也少了揪心,一举两得,这样的婚事不但不缺人情味儿,反而多了一份体谅,弘扬了传统美德。

近年来,梨园店村大力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俗,并将其写进村规民约。还开展设置了好婆婆、好儿媳、好儿女、好村民等评选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倡导团结邻里、讲究孝道,旧俗换新风,百姓齐称赞。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