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街道井塘村移风易俗工作显实效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9-10-18 09:11:35     


青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 井塘村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宣传,教育引导

井塘村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 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利用农村文化农村广播、宣传栏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村深入 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 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 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二、出台规定,规范行为       

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 等现象,井塘村两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村两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同陋习,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具体规定,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充分酝酿讨论、表决通过。目前,我村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三、党员带头,树立榜样       

近年来,井塘村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每人每年领取鲜奶两箱等十余项惠民活动。由村两委干部带头,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极大的增强了井塘老百姓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文章推荐: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