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检查不放过 实事求是促整改 ——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到各县市区开展现场检查(四)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1-04-19 18:30:48     


 

4月17日,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分组赴滨海区、潍城区、高新区、高密市就信访交办件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加快问题整改。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自2018年以来,滨海区潍坊融通机械加工有限公司,私自将工业废料掩埋至该公司7号车间南侧3至4米的深坑内。据督导组现场了解:潍坊融通机械加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潍坊滨海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环保手续齐全。前期,有信访人曾就相同事项向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滨海分局举报,2021年1月29日,潍坊融通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指认点位及1个对照点位,进行了土壤样品钻孔采样。根据监测,各举报点位45项污染因子检测结果均未超标,指认点位的土壤状况无异常。收到省生态环境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后,2021年4月8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滨海分局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按照信访人描述区域约18300平方米的面积进行了采样,共布设土壤采样点15个、地下水检测井3口,近日将出检测结果。下一步,督导组将根据化验结果,作进一步调查核实;若情况属实,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滨海区周疃村北侧50米发达面粉厂,每天晚上10点以后开始生产,噪音特别大,影响老人孩子休息。督导组现场调查了解到,潍坊发达面粉有限公司面粉加工项目,环保手续齐全;企业在正常生产期间,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对厂界噪音先后进行了3次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该企业厂界昼间、夜间噪声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下步,滨海分局执法人员将会加强巡查执法力度,联合大家洼街道办事处加大对发达面粉厂周边巡查力度,加密检测频次,如发现企业厂界存在噪音超标现象,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滨海区榆树园子村有一虾棚,怀疑虾棚污水未得到及时处理,存在地下水污染。督导组现场核查发现,该虾棚安装了尾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水去向明确,不存在“污水未得到及时处理”现象。滨海分局也委托第三方对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未发现受污染迹象。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滨海区临港工业园潍坊门捷化工有限公司,蒽醌车间蒸酸的雾气味道刺鼻,有废酸贮存在车间内,没有进行处理;其他车间生产过程中有氯气产生,硫酸镁车间存在硫酸镁的渣土。近几天,企业为了躲避检查,已经停止生产。督导组现场了解到,潍坊门捷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工业园内,现建成项目4个,环保手续齐全。门捷化工年产1500吨2-乙基蒽醌项目,在环化工序中使用发烟硫酸,经酸析、萃取生产工序后,副产40%的废硫酸。副产废硫酸经缓冲槽,通过密闭管道输送至废硫酸综合利用项目,生产无水硫酸镁。酸析工序产生的硫酸雾废气,经“碱液喷淋”处理后,通过15米的排气筒排放。经现场核实,2-乙基蒽醌没有废硫酸贮存,废硫酸综合利用车间有两个废硫酸暂存池。信访人反映该情况部分属实。企业年产2500吨无水三氯化铝项目,使用氯气作为原料。氯气由液氯钢瓶盛装,经气化罐、缓冲罐后由密闭的管道引入三氯化铝反应炉,生产无水三氯化铝。反应尾气和包装尾气,经“一级降尘+两级水洗+一级铁吸收+两级碱洗”工艺处理后,通过2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现场环保设施运行正常,信访人反映该情况不属实。信访人反映的“硫酸镁车间存在硫酸镁的渣土”,实际为废硫酸综合利用项目生产过程中压滤产生的过滤废渣,为危险废物。目前企业已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信访人反映“近几天,企业为了躲避检查,现在已经停止生产。”。经现场核实,门捷化工现有项目中,废硫酸综合利用项目和年产2500吨无水三氯化铝项目处于生产状态。因设备检修,年产1500吨2-乙基蒽醌和年产8000吨聚合氯化铝项目处于停产状态。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位于潍城区望留街道马家村的潍坊盛瑞铸造有限公司,厂房内粉尘严重超标,制芯车间的有毒有害气体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督导组现场了解到,该公司环评手续齐全,均已通过验收;熔炼工艺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二级布袋除尘后排放,监测数据达标;冷加工制芯工艺产生的废气收集经喷淋塔处理后排放,热制芯工艺产生的废气收集经活性炭吸附处理排放,但确实存在异味情况。督导组要求,该公司要严格按照铸造行业提升改造要求完成整改,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潍城区于河街道滨河家园西侧有厂房机器在生产时产生较大噪音。督导组现场查看时,厂房内生产设备已全部清空。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东南角,有一个露天垃圾场。经督导组现场查看,各类垃圾已得到妥善处理,并覆盖了防尘网。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密市姜庄镇仁和工业园蓝海新能源公司晚上生产,污水处理不达标,有异味。督导组现场调查了解到:该企业环评手续齐全,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经初步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但是,厂区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储料池卸料处等位置存在跑冒滴漏现象,部分区域有异味。当地环保部门已对其排放的污水及周边空气采样送检,督导组责令企业对存在的问题按要求迅速整改。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密市醴泉工业园春雨橡胶公司,密炼车间、挤出车间无环评、规划手续,晚上偷偷生产,有异味。督导组进行了详细调查:该公司环评手续齐全,2020年8月曾因密炼、挤出车间缺少规划手续停产,2021年3月经验收合格后,4月开始生产。现场检查时,密炼、挤出车间未生产,督导组要求当地环保部门通过智慧用电监控系统,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违法生产情况。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密市密水街道奥特里米滋鞋厂,无任何环评手续,固废垃圾私自处理,存在异味。督导组调查了解到:该企业现有冷粘生产线一条,2021年3月25日开始生产,生产过程中使用到免打粗橡胶处理剂,有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要求,该企业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但需要进行废气收集处理。该企业已进行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密市密水街道亿诺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粉尘污染严重。督导组调查了解到:该公司环评手续齐全,有污染处理设施;现场喷涂生产线烘烤设备正在运行,但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检查发现UV光氧废气处理装置电路已断开。督导组还发现,该公司东侧的善达安全技术(潍坊)公司北侧路旁,有多堆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密市密水街道姜家屯村以及柳沟河上游均有很多鞋厂,向柳沟河排放黑色污水。督导组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姜家屯村现有六家制鞋企业、一家制鞋底企业,生产过程中无废水产生;附近村生活污水接入了市政污水管网,由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现场查看,紧邻姜家屯的柳沟河支流南阳河,也落实了河长负责制,未见排污口。督导组已要求,该河段河长制责任人进一步加强调查巡查。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高密市朝阳街道万仁热电厂烟囱冒黑烟。督导组现场调取了该厂一个月以来的在线监测数据,发现定期的监测系统反吹、标定一分钟左右的数据异常,每周第三方校准时氧量变化导致数据短时升高,其他无异常。同时,该交办件还反映高密市东北乡供水公司旁边冶铁厂,污染很严重,怀疑影响到了饮用水安全。督导组在现场了解到:高密市东北乡供水公司实际为孚日自来水厂输水储水处,无自来水生产工艺;高密光大铁合金有限公司位于供水公司西南方向50米左右,环评手续齐全,2019年7月因债务问题停产至今,现场没有发现生产迹象。

编辑: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 4月27日,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组长刘建良到青州市开展督导调研。督察组先后到青州市珺凯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赛奥同成机械有限公司、海盾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众力温控科技有

  • 2021-04-26 15:26:14

    让广场舞不再扰民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斟满美酒让你留来……”熟悉的旋律响起,不用说又是大爷大妈们开始跳广场舞了。高新区新华苑小区北侧的居民听到响声,把窗户

  • 2021-04-26 15:25:53

    小噪声关系大民生

    “您好,我们是寿光市环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咱们小区反映的噪声问题是不是已经解决了?”4月22日一早,寿光市环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