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名被困群众遇险 山东青州抢险救灾纪实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8-08-26 16:17:33     


 近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青州市出现多日大范围持续降雨,多个镇街不同程度受灾,尤其王坟镇受灾最为严重。大雨无情人有情,青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公安消防、供电、通讯、驻地官兵连夜奔赴受灾地区,筑起一道道防汛救灾的“为民之堤”,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6584836_500x500.jpg6584836_500x500.jpg

紧急救援不让一名被困群众遇险

每一个救援现场,都有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身影,他们怀揣满腔热血,挥洒着止不住的汗水,疲惫的脸上满是不忘初心的坚定,牢牢守候在人民群众身旁。

庙子镇杨集卫生所负责人、横兰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利,在洪水来临之际,心中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冒着湍急的河水、不顾安危冲进村中,带领村干部和党员、抢险队员冒雨紧急转移群众50余人,当用担架抬出最后一名群众时,河水已经齐腰深了。安顿好群众后,王能利又立即赶往杨集卫生所进行医疗救助,当走到大岭村村南时,道路滑坡已经阻断交通,他冒着随时滑坡的危险,踏入齐膝深的泥浆,徒步三公里赶至卫生所。

王坟镇涝洼村地势低洼,连续的大雨让村里一些老房子成了危房,村支书张黎明和村“两委”干部,顾不上自己家里被淹,淌着齐胸深的水,一户一户的在村内搜寻尚未撤离的被困群众,直到最后一户群众安全转移。洪水过后,村子主干道被摧毁,30多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倒塌,却无一名人员伤亡。

邵庄镇杨仁马村书记杨利国,冒着大雨与村两委成员积极疏散群众,挨家挨户通知,向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进行转移。转移完以后他发现少了3名群众,便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营救,并拨打119报警电话进行求助,他跟消防人员进入受灾区域,将三名受困群众救出。“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决不能丢下任何一名村民。”杨利国说。

在这场抗洪救灾战役中,这样的党员干部比比皆是,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了很好的战斗堡垒作用。庙子镇岭子村书记冯在标、王坟镇许家庄村书记金德功等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冒着危险,转移群众,不让一个村民掉队,确保了村民的安全。

2.jpg

紧急抢修四天四夜连轴转

烈日当头,在王坟镇钓鱼台村的道路抢修现场,数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将河道中的砂石淤泥辅填在道路两旁。山东华邦建设集团工作人员高鑫告诉记者:“昨天下午5点全线通车之后,这里还继续加班进行加固填平压实和加装安全警示标志等多项工程,确保来往的车辆能安全通过。”在道路不远处的地方,联通公司的员工正在紧张的为沿岸居民重新连接安装网线,一派热火朝天的抢修抢通景象。

王府街道益文路多处出现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其中有两处约100米完全被厚厚的泥土掩埋,附近的青州市广生元钙业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也发生塌陷,观音沟、张家崖等十余村进城出行干道完全堵塞。为尽快打通救灾抢险通道,广生元钙业公司积极展开自救,全面停产,组织了12人的抢险突击队,出动两台大型装载机,奋战一整天,全面疏浚打通益文路约4公里的路段,有力保障了后续抢险救灾工作的开展。

王府街道西闫村受强降雨影响,水、电、路全部中断,村子46间房屋进水,路上都是淤泥,有些户里进水达齐腰深。该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18个党员为骨干组成3支应急队伍,组织开展自力更生,及时清理卫生、疏通道路、加固房屋,在村班子的带动下,村民也积极加入到生产自救的队伍中来,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家园重建工作。

紧急援助大灾面前献大爱

在每一个救灾现场,都能发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为群众发放衣物,有的为群众发放矿泉水,还有的加入到清理现场的队伍中。在王坟镇王坟村,记者恰好遇到从青州市区赶来的赠送衣物、饮用水的“青城义工”团队。据义工王英会介绍,洪灾过后,他们第一时间在微信群、QQ群发起募捐,很快收集了近千件衣物,“我们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举动,温暖灾区群众的心。”

3.jpg

4.jpg

除志愿者外,蓝天救援队、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等社会专业救援队伍闻讯后也赶到了青州灾区,参与到现场救援中。其中,19日深夜,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就赶到王坟镇救灾现场,帮助当地成功转移出被困村民七十多人。为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质需求,青州市与中国人保、金汇通航、诚谨健康等企业部门对接,调用两架直升机,先后飞行三次,将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空投到王坟镇西股村、东股村等周围村庄,极大缓解了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压力。

P1020639.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青州市社会各界与灾区群众手相牵、心相连,踊跃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益都中心医院抽调精干医疗队伍赶赴王坟镇鞠家河村,为村民义诊,讲解灾后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天泰滟澜公馆为王坟镇王坟村受灾群众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近5万元的爱心物资;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向王坟镇捐款300万;草庙村67岁的老主任丁启辉捐款1万元……截止24日下午,全市各界共计捐款捐物1400余万元,捐款还在继续进行中,期待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商晓君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6月6日上午,青州市庙子镇七庄小学“爱心助学驿站”揭牌暨花都巾帼创业联盟结对帮扶活动举行。

  • 5月29日上午,青州第二中学“爱心助学驿站”、王坟小学“爱心助学驿站”揭牌仪式举行,爱心企业家与学生进行了助学对接。

  • 5月29日上午,青州市文明办、市工商联、市妇联、共青团市委、市志愿者联盟、市中小企业商会等单位的领导、学生及企业家汇聚青州市第二中学,隆重举行“爱心助学驿站”揭牌仪式。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