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丨郑月明:创新就是要自己掌勺做厨师,不但要配好料,还要有新思路

来源:大众网     时间: 2022-03-06 16:18:40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

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北京报道

近年来,“科技创新”始终是全国两会上的高频词,这也是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代表多年来密切关注的领域。

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郑月明就提交了《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随后几年,他紧盯生物可降解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郑月明认为,科技创新离不开技术创新、协同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四个方面的创新。而这“四个创新”,正是联泓新科快速崛起的成功秘诀。

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郑月明提到,创新就是要自己掌勺做厨师,想要做好一道菜,不但要配好料,还要有新思路。“早期我国新材料领域的先进技术多是从国外引进,我们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但国外开始封锁技术,以前的老路走不通了,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的路子。”

郑月明解释说,创新是方方面面的,对于新材料行业来说,首先要聚焦“卡脖子”领域,突破技术创新;然后要协同创新,不能单打独斗;同时要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针对不同业态发展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改革创新。

为了更好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创新体系,在中科院的支持下,联泓新科牵头成立了“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并吸引高等院校以及志同道合的新材料企业参与,开启协同创新的新路子。“把专业化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科研单位负责集中精力解决技术难题,政府和企业致力于技术转化。”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这就是郑月明一直努力打造的创新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5月开工到2014年12月建成投产,联泓新科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创造了行业内同类大型项目建设周期最短、一体化开车一次成功和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纪录。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光伏材料,打破了国外垄断。

今年全国两会,郑月明准备提交关于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落地落实和引导推动绿色浓缩洗涤产品消费等两条建议。

郑月明认为,我国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较好,正处于“换挡提速”关键期,但也存在产业链周期错配、供应链不稳定,导致装机量不及预期等问题。他建议加强对产业的指导和监督力度,促进有关产业规划和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另外,基于我国浓缩洗涤用品市场尚未打开的现状,郑月明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洗涤用品浓缩化发展,同时开展浓缩洗涤产品的公益科普宣传,引导绿色消费。

编辑:
文章推荐:

频道精选

精选专题

  • 2022-03-15 14:40:35

    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各位

  •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3月11日下午,国新办就《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举行吹风会。在谈到如何推动《政府工作报告》具体落实时,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回应,《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代表投票通过以后,就有了

  •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谈5.5%左右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制定宏观政策是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的,高水平上的稳就是进。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