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3-01-04 09:04:28     


青州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  李洪森  李雯  报道)  1月3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和潍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青州建设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市委书记宋伟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同洲,市政协主席王海华,市委副书记蒋建新等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宋伟伟在会上讲话,她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以“五个政策”“六个更好统筹”“五个方面重要工作”,勾勒出今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和潍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系统安排。大家要深入学习、用心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潍坊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把提振信心作为首要关键,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协调根本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宋伟伟强调,2022年,全市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推动千年古城新崛起迈出了最为坚实、最为关键的第一步。崛起之路全面起势,稳住大盘有力有效,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排底线更加稳固。

宋伟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现崛起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富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青州,奋力谱写千年古城新崛起的新篇章。

宋伟伟说,抓好经济发展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紧盯经济发展不动摇,凝心聚力抓经济、持之以恒抓经济,确保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重点做到八个着力。要着力做好“优”“扩”两篇文章。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加快建设具有青州特色、竞争力更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高端化工、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医疗设备、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逐个拿出提升方案,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继续实施“百企技改、百企转型”,打造一批现代化“智能工厂”;叫响“青州味道”预制菜品牌,加快食品加工向以预制菜为代表的生态快餐转型;要培强做大新兴产业,从战略高度看待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抢占新风口、布局新赛道。培育壮大智慧航空航天、半导体、新能源等地标性新产业。突出数字赋能,加速推进“新基建”,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坚定落实新经济新产业“双招双引”突破年部署,组织专题招商活动,把更多高端项目引入青州,让新兴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构建优良产业生态,做大龙头,落实亩产效益差别化政策,从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龙头企业支持力度,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绘制好产业链“图谱”,提高龙头企业地配率;做优骨干,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充实完善“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向细分市场领军企业迈进;要做强品牌,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积极争创山东省质量强县。

要着力实现金融赋能“三个突破”,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互惠共赢。要实现金融产业规模新突破,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加强新型金融业态培育,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资支持;要实现金融产品服务新突破,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特别是优化信贷投向结构,真正让有需求、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要强化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建立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产业实际推出更多金融产品,推动各类金融改革政策在我市先行先试;要实现金融资本运作新突破,深化与优质券商战略合作,支持国有企业信用评级,积极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要着力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育苗造林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用好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等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要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激励企业更新研发设备、完善条件设施、提升平台档次;要提升高端人才供给,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深入开展“商会组织建设年”活动。

要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在恢复扩大消费上攻坚发力,落实“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部署,全面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意愿;要在再造优势产业“新优势”上攻坚发力,立足文化旅游、现代花卉、医养健康、商贸物流、中医药五大特色产业优势,深挖潜力,不断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抢占市场短暂空白,进一步叫响青州特色品牌;要在扩大项目投资上攻坚发力,积极争取项目资源,开展基础设施、新能源、城镇化等领域项目建设大会战,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攻坚发力,把“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突出抓好“无证明城市”建设,分批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免证办”,特别是聚焦开办企业、工程审批等领域,进一步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要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上攻坚发力,努力在全市营造关心、爱护、尊重、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要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同步推进,主动融入开放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谋求发展新机遇。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用好展会节会平台,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扎实落实“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展示中心,依托基金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坚持外资优先战略,深入开展“外资大项目落地攻坚年”,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开放。

要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大发展。要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突出抓好品牌农业、数字农业,大力实施品牌强农行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推动农业从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到消费流通各个环节数字化发展,做大本土农业电商平台,让青州农业插上“数字的翅膀”;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特别是深化村级活动场所规范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形象,更好地服务群众。按照“以村为点、串点连线、以线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要扎实推进农民共同富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抓好扶贫项目建设和运维管护,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稳妥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实现强村富民,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创新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继续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高质量推进“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要不遗余力发展民生事业,实施办学条件“提质扩优”和乡村教育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最大限度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突出抓好“助老食堂”建设,有效满足老年人用餐和营养需求;要坚定不移建设精致城市,以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为目标,把“精致”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发扬工匠精神建设城市,开展好通行优化、韧性提升、服务保障、环境改善“四大行动”,真正“更新”出青州的新颜值、新气象、新风貌;要下足绣花功夫管好城市,加快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物业等应用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市容乱象专项治理,全面提升环卫保洁标准,争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一步一步把青州建设成让本地人舒心和自豪、让外地人羡慕和向往的高品质精致城市。

要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深刻领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决守好“一排底线”,为发展营造最优环境。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扎牢抓实企业生产安全。要紧盯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动火作业、消防、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圆满完成“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任务,争创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启动国家级创建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青州的生态财富既造福当代、又留给后代。

宋伟伟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创造性抓好上级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要把争先的劲头鼓得更足,把担当的导向树得更牢,把干事的能力提得更高,把团结的合力聚得更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为加快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建新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思想统一到全市发展的良好态势上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确定的各方面任务要求上来。要以会议精神统领全年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进位争优,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守牢守好一排底线,用心用情保障民生。要铆足干劲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共同为千年古城新崛起贡献力量。

编辑: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