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组织收看潍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4-03-13 17:36:35     


青州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韩福林  李雯  报道) 3月12日,潍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做好全市“三农”工作的任务措施。市委书记宋伟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永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同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海,副市长陈伟分别在主会场和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潍坊市聚焦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双百双千”工程,持续拓展创新“三个模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优势加速放大,科技水平不断攀升,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共同富裕稳步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借鉴运用其推动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有机融合的发展理念,探索实践乡村振兴的融合化之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作示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蹚路子、作示范”要求,以持续拓展创新“三个模式”为方向,以推进全面融合化发展为路径,深入实施“双百双千”工程,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和美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会议指出,要以产业融合为基础,推动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全面融合。要以融合化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突出龙头带动、载体支撑、业态拓展、科技赋能、开放引领,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以融合化提升乡村吸引力,着力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生态环境满意度,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以融合化提升基层善治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要以融合化提升发展源动力,深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改革,畅通要素流通渠道,创新农业服务机制,探索强村富民路径,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创出经验做法,扣紧“五个振兴”要求,抓住“哪里融合、融合什么、怎么融合”等关键问题,强化典型带动、示范引路,大力发现、培育、提升、关爱典型,努力走出一条以融合化发展促乡村振兴的“潍坊路径”。要强化作风保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守牢红线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农村稳定安宁。

会议在具体安排今年“三农”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健全闭环落实工作机制,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突出实效,把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耕地保护、农文旅融合、乡村建设、安全发展等工作,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会上,宋伟伟以“立足资源禀赋 做强优势产业 为建设更好潍坊贡献青州力量”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她指出,青州坚决贯彻潍坊市委、市政府拓展创新“三个模式”部署,深入落实“双百双千”工程要求,深挖特色优势,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强势突破,做大最美经济,做强种子芯片,深化机械强农。瞄准品牌攻坚,以路径优化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坚持集群化发展,探索市场化运作,注重品质化提升。做好融合文章,以赋能增效激活产业发展引擎,强化党建、文旅、数字赋能,努力探索彰显发展成色、富含生态底色、体现共富本色、展现青州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她表示,青州市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以融合促产业升级、促乡村和美、促共同富裕,不断培强农业新质生产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青州力量。

编辑: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