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看潍坊市新型工业化推进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会议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4-03-13 17:37:43     


青州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李洪森  李雯  报道) 3月12日,潍坊市新型工业化推进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动员全市上下全力抓产业、重点抓工业、突出抓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市委书记宋伟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永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同洲,市委副书记蒋建新等市领导分别在主会场和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坚定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信心决心,挺膺担当、勇挑重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基础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着重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扛起硬担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抓牢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任务。聚焦“传统、新兴、未来”三个重点。要加速传统产业升级,坚持“先立后破”,推动化工、钢铁、纺织、机械制造、造纸、食品加工、动力装备等加快转型,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加力新兴产业壮大,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工业母机、磁悬浮等,着力构筑产业新支柱;加快未来产业培育,瞄准元宇宙、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新型储能等,努力在人才引进、项目招引、生态培育上实现新突破。要培强“龙头、优质、小微”三类主体。坚持抓大、强优、育小同步推进,深入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行动,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向平台化、生态化、服务化升级发展,打造产业“航母”;培强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强化金融、土地、人才支持措施,打造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大力发展小微企业,深入实施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为新质生产力培育源源不断的“种子选手”。要强化“科技、金融、绿色”三个赋能。强化科技赋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科技大市场,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金融赋能,鼓励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强化绿色赋能,坚定不移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壮大绿色经济,增强绿色发展新动能。要推动“数实、两业、三产”三个融合。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数转智改网联”,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加快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大种业、农机等创新成果应用,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要扭住“项目、园区、集群”三个关键。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开展“招大引强”突破年,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大力推动开发区(园区)深化改革、“二次创业”,完善功能配套,优化产业生态,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先行区;加快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千亿级集群跃增发展,加速百亿级集群规模跃升,推动优质产业集群提质升级。要用好“企业家、人才、工匠”三大力量。突出企业家的引领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鼓励企业家坚守实业、办好企业;突出科技人才的创新力,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支持各类人才向科研高峰攀登;突出产业工匠的支撑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动能。

会议强调,要凝聚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优化考核机制,努力形成横向配合、纵向联动格局;优化政策供给,走上去积极对接,走下去问需问策,走出去对标学习,全面提效各项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帮扶,谁发展就支持谁,谁大发展就全力支持谁,让企业有劲头有奔头;深化服务企业行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政企携手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编辑: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