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03-05 10:03:15     


青州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报道)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

近日,在庙子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排水渠挖掘作业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庙子镇将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亩,包含梨园店和新庄两大片区,主要是灌溉和排水设施、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施工建设。施工单位抢抓当前施工的有利时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人员、机械进场,开展排水沟渠挖掘、机耕路建设等方面的施工作业。庙子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文厚告诉记者,这些地以前都是旱田,项目实施后将极大地提高灌溉条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青州市不等不靠,抢抓时间,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建设目标,协调组织人员、机械及时复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目前,全市已有三个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部复工,已经完成50%,整个项目工程预计5月份全部完工。2020年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共4万亩,项目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待主管部门审批后即可开工建设。”市农业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张学华介绍说。

为更好地促进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果树、蔬菜、冬小麦等多个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的通知》《设施蔬菜水肥管理意见》等技术规范,深入各大生产基地、农户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还通过微信工作群、云上智农、中国农技推广等多个平台开展线上指导。

农业生产加速推进,涉农企业也不甘落后。在通慧饲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加紧生产,为下游畜禽养殖企业做好供应保障。公司复工后,严格管理,形成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也加快恢复产能,化解畜禽饲料供给难题。

市农业农村局也组织专人深入大型养殖企业、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生产、疫情防控指导,推进畜牧养殖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出动专业技术人员660余人次,累计排查畜禽养殖场1800余场次、屠宰场19家,饲料企业44家,排查人员7000余人次,累计发放消毒剂3.2吨、隔离服600套、防护口罩3000个、护目镜210副。全市44家饲料油脂生产企业,19家畜禽屠宰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同时在实施稳岗返还政策、畅通农产品及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通道等方面落实责任单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增强了涉农企业抗击疫情、加快生产的信心。各涉农企业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迅速启动新品种研发、新项目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农时虽紧,防控不松。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严格督促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编辑:小谭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市园林绿化中心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模纹修剪整形及垃圾清运、绿化带补植、行道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村改厕工作,黄楼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的原则,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全力做好“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 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青州市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的原则,扎实推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