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生态环境建设结硕果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06-17 09:55:25     


青州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孔莉)  眼下,我市西南山区群山染翠,满目葱茏,在碧蓝如洗的天空映衬下平添几分秀丽。轻风拂过盛开的山花,花瓣便是狂欢的邀请函,引来无数蜜蜂飞舞采蜜。

蜂农们忙碌地穿梭于蜂箱间,揭开蜂箱,拎起蜂巢,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蜂巢里贮满了金黄色的蜂蜜。在蜜蜂小小的双翼下,酿出了大产业。

未命名_副本.jpg

“下了雨以后荆条留蜜很好,好的蜂箱一个箱已经打了四五十斤蜜了。”王坟镇前黄马村的尹居录正仔细观察蜜蜂采蜜留蜜的情况。他与蜜蜂打了近40年交道,从当年带着十几箱蜜蜂四处奔波、追花夺蜜,到如今成立王坟镇蜂业专业合作社,走上产、供、销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在尹居录心中,如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得益于我市越来越好的生态。“通过发展生态,果树多了,蜜源比以前更充足,现在一个人管理一百箱蜜蜂也很轻松。这几年周围的养蜂人都不愿意四处跑了,在家养蜂照样赚钱。”

好生态就是巨大财富。为了留住绿水青山,我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开展矿山复绿、矿坑治理、生态修复,用法治守护生态红利,确保优势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坚持春季、雨季、冬季三季植树造林,在城区,开展单位庭院、居民社区、房前屋后无死角植树绿化;在乡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不断增强群众的绿色获得感,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村庄。立足山区优越自然条件,我市在宜林耕地栽植蜜桃、核桃、山楂、柿子等经济林木;在浅山区栽植连翘、黄栌、杜仲、金银花等中药材,形成“春季赏花、夏季看绿、秋季摘果”绿色产业链条。

我市西南山区森林景观保持完好,漫山遍野的刺槐林多达十万亩,荆花、野枣、山花等蜜源植物丰富,从春季至秋季花开不断。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青州养蜂产业发展的基础,持之以恒的生态建设是保障。我市把养蜂业纳入了生态农业特色产业,把发展壮大养蜂业作为惠农增收的重要途径积极扶持发展,在发展中秉承“看住山,多栽树”的生态理念,不断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筑牢绿色屏障,山林面积达860平方公里,蜜源植物达200多种,为蜜蜂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只只小蜜蜂积聚起生态发展的大动能,蜂业这一甜蜜的事业正逐渐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我市十分重视养蜂产业发展,制定了《2015-2020年青州市养蜂业发展规划》,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林果基地建设,加强政策引导和鼓励,号召各村、荒山承包大户培植和发展蜜粉源植物。供销、畜牧、科技等部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持股领办合作社、出台扶持政策、推广科学养殖技术等措施,加强监管、提升标准、培育品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养蜂产业迅速发展。依托市养蜂协会面向广大蜂农,组织开展蜜蜂饲养、病虫害防治、授粉增产、蜂产品研发等各类技术培训,提高蜂农的养蜂水平。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市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开展培训等措施,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养蜂产业上档升级,引导企业和农户生产更符合市场需求、更受消费者喜爱的深加工蜂产品,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蜜酒等产品覆盖全国。当前,全市养蜂队伍日益壮大,蜂群规模达五万余群,年产蜂蜜两千余吨,涌现出了逄山蜜蜂园股份有限公司、方山养蜂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蜂业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蜂农合作社、蜂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蜂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被誉为江北第一养蜂大县,重点优质蜂产品生产基地市,“小蜜蜂、大产业”的氛围越来越浓,“中国蜜蜂之乡”生态品牌进一步叫响,全市养蜂产业持续向好发展。

 

编辑:小谭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市园林绿化中心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模纹修剪整形及垃圾清运、绿化带补植、行道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村改厕工作,黄楼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的原则,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全力做好“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 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青州市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的原则,扎实推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