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农村“七改”的东夏镇实践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9-12-05 14:06:25     


青州新闻网12月5日讯   2016年以来,全省广大农村地区大力推进“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的“七改”工程。东夏镇作为传统农业乡镇,近年来充分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七改”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文明镇,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以“持续投入,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为特点的实践做法。

“改路”大投入,“改校”求实效

东夏镇的镇级道路不仅连接各村,许多还贯穿连片种植区,可谓是镇域经济的“大动脉”。近年来东夏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域推进“改路”。前两年投入数千万元,先后彻底翻修了和谐路、文明路、桃园路等8条镇级道路。今年上半年,东夏镇继续投入超过1000万元,对民生路和开放路进行了全面翻修,抢在7月底之前实现全线通车,两条道路工程质量过硬,在8月上旬“利奇马”超强台风过境期间,无任何水毁地段,为迅速恢复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今年下半年,东夏镇更进一步,制定奖补政策,全面铺开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目前已有超过30个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硬化路,将“改路”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直接送达村民家门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持续投入的基础上,东夏镇以更高标准,确保“改校”取得实效。一是在群众迫切需要的地方“无中生有”。南北走向的226省道穿东夏镇而过,将堂子、窄家、前史等西北部村庄与主镇区分隔,西北部村庄的适龄儿童到镇区上学不易。对此,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堂子小学,教学楼建筑面积达到3300平方米,实现了西北部适龄儿童全部就近上学。二是在现有校舍基础上“有中生优”。前两年投资数百万元,扩建二府幼儿园,提升店子小学、东夏学校、苏埠屯学校的教学环境,今年投资90余万元为各学校安装了巡课系统、建成了录播教室等,进一步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水平。近两年来,在我市教育系统的多项测评中,全镇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中心幼儿园获评省级示范园,“改校”工程的实效逐步显现。

“改房”突出特惠,“改厕”贯彻普惠

东夏镇是传统平原农业乡镇,农民收入主要是务农再加务工,特别是种植大姜和大棚蔬菜的农户,平均收入较为可观。因此,东夏镇的“改房”工程突出特惠性,专项用于帮扶弱势群体。一是重点帮扶两次超强台风灾害中房屋受损的困难群众。2018年“温比亚”台风和今年“利奇马”台风过境,部分困难群众的房屋受损,无力自行维修。东夏镇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帮助房屋受损的困难群众修缮或新建房屋,坚决贯彻一户一宅、公正公开等原则,严格执行调查鉴定、民主评议等程序,镇纪委、监察室全程跟进,确保受灾困难群众不落一户,严防村干部徇私舞弊。二是帮扶贫困户。今年上半年,东夏镇规划办和镇扶贫办对超过400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排查鉴定住房情况,雇用队伍对部分贫困户的住房进行了加固修缮,对墙面进行了粉刷。今年第四季度,再次聘请第三方机构,逐一鉴定全部贫困户的住房情况。

东夏镇的“改厕”工程虽然也强调贫困户优先,但是严格贯彻普惠性原则,面向全镇公开推广,免费帮助有意愿的农户进行改造,截止今年上半年,全镇共有5170户完成改厕。冬季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展开之后,东夏镇追加订购了600台套设备,依然坚持公开推广、免费安装,全镇5处公共厕所也正在加速建设,全镇“改厕”工程持续推进。同时,聘请淄博市的第三方机构,对全镇所有改厕户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台账,逐一销号整改,积极提升改厕后的管理服务水平。

“改水、电、暖”,稳步推进

对于“改水”、“改电”和“改暖”三项工程,东夏镇立足实际、稳步推进。“改水”方面,鉴于许多农民早先花钱打了深水井、暂时不想额外用自来水,东夏镇还是坚持自愿原则,优先从贫困户破题,今年为200余户贫困户免费接入自来水管网,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改电”方面,东夏镇主抓“供”和“用”两头:供电端上新设备,今年第二季度全力配合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在张季等村架设新台区,积极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满足夏季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需求;用电端改老线路,今年第四季度在耿家、堂子等村探索出了整治弱电线路的有效方法,并向全镇推广,全力备战冬季用电高峰期。“改暖”方面,在前几年大力推广清洁煤炭和清洁炉具的基础上,今年第三季度,东夏镇积极探索家庭取暖“煤改电”,特别是在12个村委办公室试点安装碳晶板的电暖气片。同时,柴庙村和王木匠村整村拆迁,群众入住东夏花园小区后,将实行集中供暖。(通讯员 马跃堃 报道)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