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东夏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王小路径”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9-12-19 09:36:28     


青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   “恁镇政府在的王小,早先就是个大农村,这些年了不得,都成了楼了,有点城里的意思啦,跟俺们社区是直接不一样。”聊到东夏镇政府驻地的王小社区,苏屯社区一家火烧店的老板满是羡慕之情。

王小社区是东夏镇四大社区之一,在全镇最早实现了“农民上楼”。早在2010年,青州市就被评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市,据青州市民政局资料显示,青州市农村社区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乡镇驻地中心模式、一村一社区模式和多村一社区模式。东夏镇王小社区以原王小村为主体,也是镇政府驻地,因此兼具前两种模式的特征。

近年来,东夏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王小社区基础较好,在全镇先试先行,朝着新型农村社区的目标大步前行,开拓出了以“人合、事合、心合、力合”为特色的王小路径。

党建促“人合”

 

整村搬迁、农民上楼,打破了村里原有的居住格局。比如,原来都住同一条巷子,街坊邻居最多讲究分个左右前后,都是老熟人,有的本来就是亲戚里道。搬迁上楼之后,则是以住宅楼和楼道为单元,重新进行了排列组合。

但是,让村民们住到同一个楼道单元,还只是空间意义上的组合。“以前谁家里遇到事了,直接请关系好的左邻右舍过来搭把手、帮衬帮衬就行。刚搬上楼那会,这楼道里好几家人原来都不熟,感觉不太习惯。不过,后来我们选出了党员楼道长,有事都可以找楼道长帮忙,不光办事方便了,大伙儿也渐渐熟络了。”王叔是最早一批“上楼”的原王小村民,对于社区的发展历程和党员楼道长制度有切身体会。

党员楼道长制度,是王小社区学习先进经验之后进行的有益探索。以每个楼道为单位,从住户中选出一名有威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同时所有党员都亮出身份,积极为新邻居们解难题、做好事,定期组织开展楼道卫生清洁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是以党建为纽带,王小社区让“上楼”的村民们在生活中互帮互助、增进了解,重塑邻里之情,真正实现了“人合”,王小也成为了全镇2处党建示范点之一。

平台成“事合”

王小社区不仅是一村一社区模式,也是乡镇驻地中心模式。“近水楼台先得月”,东夏镇党委政府与王小村积极共建,合力打造为民服务综合平台,促成社区内的“事合”,切实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

缩短空间距离,就是缩短为民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东夏镇高标准建设了王小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镇经管站、民政所、人社所、计生站等有关站所,全部搬出镇政府,前出到中心的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公,王小社区居民可在五分钟内步行到达。税务局东夏分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国土所等县级部门的派出机构,也全部整合到同一个街区,社区居民步行十分钟内可至。

“事合”最生动的体现是在促进就业上。王小社区建设有多栋沿街商品房,在就业创业方面潜力巨大;社区服务中心由镇党委政府高标准打造、严要求管理,也能够达到标准服务的条件。王小社区和镇人社所共同努力,严格对标“充分就业、创业创新、智慧就业、标准服务”四大要求,各类沿街商户欣欣向荣,最终在今年6月份成功获评了山东省级“四型就业社区”称号。

实干凝“心合”

人到一起住、事到一处办,只是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初级阶段,更为关键的阶段是心往一块想。王小社区在“人合”、“事合”的基础上,通过实干来凝聚“心合”。

2018年以前,王小社区的楼房已经起来好多年了,但并没有彻底扭转“大农村”的形象——沿街商品房投用多年,外墙面十分陈旧,导致社区整体面貌不佳。同一年,东夏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建设品质城镇的发展目标,拿出真金白银,计划开展镇区美化提升工程。

王小社区是重点,对沿街商户进行改造则是难点,因为施工期间,生意难免受影响。但在组织施工之前,广大社区居民早已统一了思想——我们的王小社区必须要更美!因此镇区改造提升工程得以顺利展开,同年12月底圆满完成。马头墙、复古涂装、口袋公园……伴随着一批全新元素完美融入,王小社区终于由“大农村”蝶变为精品社区。

硬件设施完成改造提升之后,管理服务的上档升级也提上了日程。2019年4月的一天傍晚,镇政府党政办接到了一位群众的来电:“我是咱王小的,王小路口上这么多乱摆摊的,路边车乱停,路上车也乱套,社区管不了,你们能管管吗!”而类似的电话已经接到了不少。

对于社区居民的所想所盼,镇党委政府不仅管,还是真抓实管、管出实效。4月中旬开始,每天下午出动镇城管执法中队,到王小路口维持秩序,劝导流动商贩到制定的区域经营,后续还划设了停车黄线,规范停车位置。经过几个月的持续努力,王小路口的秩序有了极大改善。在后续的满意度调查中,社区居民们也纷纷用“满意”做出了积极回应。

发展聚“力合”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小社区通过发展来汇聚各方力量,实现持续“进化”。

王小社区的三期是东夏花园项目,建设有14栋居民楼、3栋沿街商品楼和1栋物业服务大楼,今年已经全部封顶,即将交付使用,主要用于安置王木匠和柴庙村的拆迁群众。群众入住、完成整合之后,王小社区将成长为多村一社区模式。与此同时,东边的原五中学校,今年已经成为了全新的民族中专东校区,将会为社区乃至全镇带来更多的商机。

顺利实现“力合”的前提,依然是“人合”、“事合”与“心合”。东夏镇正在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实现村级组织联建、活动阵地联享、议事决策联商、党员管理联动、服务群众联办、基层治理联治的“六联”模式,真正实现治理共商、家园共建。(通讯员 马跃堃 报道)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