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高柳镇创新实施“三化”发展模式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10-15 15:02:17     


青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家昭  报道)  今年以来,高柳镇立足镇情、村情、民情,突出问题导向,聚力改革创新,构建“改水改厕一体化——粪污秸秆资源化——循环农业产业化”“三化”发展模式,实现了群众受益、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的多赢局面,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趟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新路子。

实施改水改厕一体化,提出环境治理新方案。立足现有条件,借鉴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构造,通过改厕前端安装油水分离器,将污水直引入第三格,以压水机、贮水桶同便器相连,直接从第三格抽取生活污水冲厕所,减少净水的使用,将旱厕改造、污水治理合二为一,实现了经济投入、生态效益的有效平衡,在西水渠、冯家等9个村完成改厕改水一体化建设1000余户,群众反响良好。

实施粪污秸秆资源化,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依托高柳镇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投入运营粪污秸秆综合利用处理项目,通过好氧发酵机和好氧发酵技术,将粪污跟粉碎后的秸秆混合,投入发酵机内,在75℃条件下自然发酵,杀灭有害微生物,得到有机肥产物。目前,已引入发酵设备4部,每台发酵设备容量120立方米,可满足日处理160吨植物秸秆的需求,日产有机肥80吨,处理能力可满足全镇需求。

实施循环农业产业化,开辟绿色发展新模式。粪污秸秆综合利用产生的有机肥有机物含量达65%,高于国家50%有机物含量标准,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高柳镇借鉴农业合作社运营模式,由水渠农业公司将有机肥料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群众将生产的蔬菜交由公司销售,通过公司的品牌化运营,使菜农获得高于当地蔬菜市场价的收益,公司再把蔬菜销售获取的利润补贴到秸秆处理环节,形成一整套闭环经营管理体系。农户通过使用有机肥,每年可节省近万元的成本用于购买鸡粪作为底肥,每户农户保底可获取8.5万元的收益。该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农业公司售卖有机肥盈利的传统模式,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