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邵庄镇:产业扶贫效果好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10-30 10:35:51     


青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赵文超)  近日,一场分红大会在邵庄镇马石西村党建广场举行。这是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投入运营后的首次分红,拿到分红,村里的五保户马汉芳格外高兴:“每1000元就能领100元的分红,我投了3000元,这次领了300元分红,见了回头钱了,心里很高兴。”

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潍坊市投资集团派驻邵庄镇马石西村“第一书记”张勇为村庄量身打造的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租赁给当地一家农业企业,马石西村“两委”发动困难群众入股,以劳动就业和分红的方式,促进增收。

“我们按个人入股10%的比例分红,这一次多的能分2000元,少的几百元不等,入股村民一共60多人,入股资金53万元,以后我们会逐年提高分红比例,让股民享受更多红利。”邵庄镇马石西村党支部书记马云茂介绍。

为给村庄带来持久的经济收益,张勇又利用马石西村紧邻国家级保护文物田齐王陵,旅游资源丰厚的优势,打造了田园观光、民俗体验、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乡村旅游产品,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我们还打算利用青然农业现有的资源,建设一处采摘园,吸引游客来采摘观光,探索更深层次的乡村游,同时也能解决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张勇说。

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王坟镇大田庄村也利用产业项目成功摘帽。他们利用光伏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建成了13KW和43KW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村庄有了集体收入,也有了发展的底气。“村里有了资金,我们首先用到了提升村庄环境上,还把水引到了田间地头,解决了灌溉问题,现在多年前的旱田成了旱涝保收田,有了好势头,村民们一个个也更有干劲了。”说起村庄的变化,大田庄村党支部书记褚学永信心满满。

从产业中尝到了甜头,大田庄村村“两委”又谋划了新产业,利用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建起荷花湾,发展乡村游,打造环境和谐优美、产业富强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环境好了村庄富了,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一位村民感慨。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立足花卉、果蔬、旅游等优势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项目+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产业开发,将92个产业扶贫项目,确权到241个村,累计收益1175.34万元,惠及贫困群众9978人次,“输血”变“造血”,打造出产业脱贫的新“引擎”。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