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一年拿出600万元购买惠民演出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11-05 09:37:20     


青州新闻网11月5日讯(通讯员 郑秀宝 报道)  11月1日晚上六点半,王坟镇大田庄村的文化广场,一场文艺演出拉开了序幕,现场座无虚席,好多邻村的村民也带着马扎来参加。诗朗诵《驻村第一书记》、歌伴舞《祖国你好》《幸福的地方·最美大田庄》、京剧《梨花颂》等一个个反映农村新生活新变化的节目,让观众连声叫好。

王兴芳是村里的文艺骨干,这次活动她带着村里的文艺队伍排练了不少时间。“我们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以前又穷又破,是有名的贫困村,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扶贫产业,村里也修了路打了井,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村呢。”王兴芳说,“我们的演出节目有不少是自编自演的,都是反映我们村子的新变化,村民的新生活。”

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越发高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重阳,这些重要的节日我们都会组织文艺演出,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大家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整个村子就跟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在一起。”大田庄村党支部书记褚学永说。

村庄发展激发群众文化活力,而文化活动的繁荣也促进村庄越来越文明。在何官镇南小王村,刚刚举办的孝老爱亲颁奖文艺晚会还让村民们津津乐道。“演出非常精彩,不光村里的文艺队伍,邻村的文艺队伍也加入进来了,虽然不是专业的,但是大家都表现得非常棒。”南小王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贞说,“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也贴近现实,老百姓不光看个热闹,也受到了教育和熏陶。”

晚会上,南小王村还为刚评选出来的6名“好媳妇”“好婆婆”和6户“星级文明示范户”进行了表彰颁奖。

为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市财政每年拿出600万元,以“政府买服务”的形式,组织开展“千场大戏进乡村”“精品大戏惠民行”等文化惠民演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

10月27日,青州市戏曲进乡村活动走进何官镇臧台村。在文化大院里,悠扬婉转的琴声,高亢嘹亮的唱腔,细腻传神的表演,动人的故事情节,不时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状元谱》《兰梅记》等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戏曲让老百姓听得心满意足。“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吃穿不愁,还能在家门口听到这么地道的演出,太舒坦了。”村民张志和高兴地说。

民间演出和专业院团演出相结合,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快乐星期六”“百姓大舞台”等群众唱主角的民间演出活动常年不断,广场舞、秧歌队、大合唱齐上阵,让乡村之夜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诠释着“文化青州”的独特魅力。

“我们组织协调上级文艺团体、市艺术剧院送戏下乡,同时鼓励乡镇组织民间文艺团体展演比赛,选拔出优秀的表演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做好‘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一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0场左右。”市文旅局一级主任科员许兆营介绍。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我市还组织市文艺专家、文化志愿者和文化馆文艺辅导老师下沉到乡镇和社区,根据各乡镇特点及需求对文化馆分馆馆长及村(社区)文艺骨干开展不同艺术门类的“订单式”培训,以点带面,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建设。2019年,共开展艺术培训235场,培训5000余人。

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镇街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市1054个村(社区)全部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图书阅览室、文艺活动室、科普室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