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东夏:微创新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11-12 09:28:58     


青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马跃堃)  硬化道路120余万平方米、72个村庄道路实现“户户通”,24个村完成污水治理……今年以来,东夏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丰硕成果。眼下,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全镇热情不减、持续发力,正在从各类要素着手,探索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并擦出了许多创新火花。

几十公分的距离

时下,一走进河圈村,商砼工人操持的提浆机和振平尺就“先声夺人”,却并非在搞街巷道路硬化。“俺们上半年就把路硬化完啦,现在正在给房屋后面的墙角打散水坡。”河圈村党支部书记于明德在现场“督战”,盯工程质量,催施工进度。

于明德介绍,不少街巷硬化完了以后,工程是一点问题没有,但从路边到前排房子的后墙根,因为不属于道路施工范畴,还有几十公分的裸露土地,特别容易长杂草,,而且也不方便清扫。

“前段时间镇上领导指点了,在屋后面打散水坡,把这几十公分也硬化起来!俺河圈村还不是最早的,俺管区里东杨村最先上的,确实是个好办法,所以俺们也抓紧跟上了!”于明德说。

镇上给出的建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消除这几十公分的裸露地面,并不完全是东夏镇的首创,有的地方采取铺花砖或垒砖垛的方式,但东夏镇考虑到花砖易碎,砖垛又挤占街巷空间,最终决定推广用商砼的方式,以村为单位,村民与镇政府各负担一半费用。

那群众认可度咋样?于书记说:“打了散水坡,能保护自家房子的墙根,不让雨水泡坏了,俺村里大部分都很愿意,而且每户只需出二三百块钱,还不用自己去找工人,村民都很踊跃。”

河圈村的工程,再过两三天就可完成。有了上半年群策群力搞“户户通”的攻坚经历,干部可靠、村民信任,各村打散水坡的工作进展都很顺利。

一面墙壁的转变

今年在姜家村,一面变成“三农广告栏”的墙壁,终结“小广告拉锯战”。

以往村头的变压器房子,因处在最显眼的位置,墙面上各式小广告层见错出。“他们喷一次,俺们盖一遍灰,然后他们再喷,这样永没有完结。”说起整治小广告,姜家村的老王书记一言难尽。

客观而言,出现在村里的小广告,内容无非就是新的作物品种、架设大棚、在地里挖沟打垄等,基本在“三农”范畴,大都是村民日常生产必需的,小广告令人生厌,根本原因是出现在了错误的位置。于是,姜家村从设置生产资料集中存放处的做法中得到启发,决定给本村的小广告找准位置。他们将村头变压器房子的墙面上挂起了一面白板,设置为“三农广告栏”,让小广告有了固定“场所”,而对于出现在本村其他位置的小广告,他们则坚持彻底清理。

“这就是所谓‘疏堵结合’啊!其他地方有小广告,俺们就马上清理了,唯独来这里上的,可以一直留着,这样不用多吆喝,大家都逐步养成习惯,知道来这里张贴啦!”现在,在姜家村,除了指定的村头“三农广告栏”,其他地方几乎没有了小广告的身影,老王书记还尝试着把“耕地建房八不准”等公益性广告也粘贴在这里,进一步扩大“三农”政策的知晓率,让“三农广告栏”名至实归。

15家与村庄结对的企业

以往,东夏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如果有企业,大多会积极向所在村捐款,这些捐款发挥出了拓宽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来源的积极作用。但还有不少村集体收入薄弱的村子,村里也没有像样的企业,就只能依靠镇级财政支持。

今年下半年,东夏镇广泛开展动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实施“村企联建”工程。第一批共有15家企业与15个村庄结成对子,6家企业采取直接捐款的形式,助力结对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家企业采取为村庄添置或更换路灯的形式,帮助结对村庄消灭照明不足的扣分项,另有7家机械制造企业发挥专长,采取免费出动机械的形式,帮助村庄加快整改卫生难题。

“俺们村也要努力打扫卫生,争取第二批联建!”“跟我们村联建,保证效果更好!”实地观摩了联建村的整治成果后,有的村干部摩拳擦掌,有的村干部跃跃欲试。

目前,“村企联建”的成果已经初步呈现,不少村庄新提出结对申请,同时东夏镇也正在积极完善“村企联建”模式,一种村庄与企业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全新机制已初具雏形。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