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黄楼街道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12-21 09:28:55     


青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王砚筱  报道)  硬化道路154万平方米,生活污水实现零直排,新建公共厕所17个,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984户……今年以来,黄楼街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扎实推进污水治理、旱厕改造、美丽庭院、村庄清洁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村容整洁、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

街道日扫  垃圾日清

“以前的路上,旮旮旯旯里都是垃圾,各家的房前屋后也堆满了柴草。现在变化可大了,街巷每天有人扫,垃圾每天都有车来专门清走,房前屋后也种上了花和树,家家户户的院子都很干净。”黄楼街道郝家村的欧全平对村里发生的变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村容村貌变美,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力推进。黄楼街道以“三拆三清三整治”为切入点,抓紧抓实村庄清洁行动、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集中攻坚一批农村环境卫生中的老大难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过去杂物堆积的庭院变得井然有序,以前泥泞的小路也变得宽阔整洁……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街道96个行政村的2.2万余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今年以来,黄楼街道倡导“一线工作法”,包靠领导主动下沉到环境整治现场,按照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党员到街巷的网格管理方式,发动党员干部亮身份、领责任、争先锋,实地检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通过党员带头参与、率先垂范,辐射周边村民家庭参与进来,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热潮。

“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关键时候就显现出来了,党员们主动带头干,群众也被带动起来,全街道的环境卫生就很好开展了。”黄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庞德贞说,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还创新设定了“红色环境日”,在完成每月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义务劳动,通过全体党员共同参与,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补齐短板  内外兼修

“面子”有了,“里子”也要提升。为了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黄楼街道还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文明素养提升促进人居环境整治长效长治。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卫生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通过典型的树立,发扬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让维护环境卫生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

街道还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了功能齐全的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实现了村村覆盖。“如今,不仅村庄卫生环境变好了,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娱乐、休闲的地方都有了,到了晚上就去广场跳跳舞、下下棋,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欧全平说。

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日益显现,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民的小康路也越走越宽广。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