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黄楼街道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1-02-23 09:19:31     


青州新闻网2月23日讯( 通讯员  报道) “在幸福院真幸福,吃饭有人做,老姐妹们说话也很方便,俺家住村东头,潘嫂子家在西头住,以前没有幸福院时我们老姐妹俩一年见不上两次面,现在天天能见面,我们很高兴。”近日,黄楼街道郝家村幸福院里暖意融融,70多岁的李大娘高兴地说。

黄楼街道位于城区东部,面积90平方公里,辖96个行政村,总人口8.9万,辖区内60岁以上人口2.03万,占比达22.6%,“很多老人都是留守或空巢,平时生活孤单,吃饭也是将就。”看到实际情况后,黄楼街道整合土地,探索实施了居家式互助养老模式,在有条件的村建设幸福院,配套建设卫生室、爱心餐厅、农家书屋、村史室、活动室等功能室,并由村内爱心志愿者掌勺,每天为老人提供暖心美食。“老人在这里能娱乐能就餐,舒心又方便,自建成以来,村里有40户老人天天在这里‘享清福’。”郝家村幸福院院长陈云武说道。

农村幸福院的建设是黄楼街道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托起群众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以“兜底线、保民生、促和谐”为目标,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扶贫济困”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黄楼街道通过综合施策,稳步建立起“政府救助、社会力量救助、慈善救助”的社会救助模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幸福院建设等民生工作,去年以来,共有1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重点民生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受益人口400余户。同时,在辖区设立爱心超市34个,通过“励志工程”实行奖补机制,激发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黄楼街道不断落实就业服务保障措施,加强就业指导,提供就业渠道和岗位,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0年以来,街道已为居民办理《就业创业登记证》37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0万余元,公益性岗位开发数量持续增长,不断实现居民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确保最困难的群体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地脱贫,是一项政治责任。为保证困难群众稳定脱贫,黄楼街道重点走访低保户、五保户、困难高龄老人、困难党员等,深入群众调查摸底,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最急切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同时,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资金,辖区各类弱势群体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