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小山村的乡村振兴“变形记”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1-07-15 09:41:09     


青州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崔嵬  孙梦琪  报道)  一道道石堰墙错落有致、一栋栋山居古朴静谧,走进王坟镇胡林古村,犹如置身美丽的山水画之中。几年间,胡林古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把生态资源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实现了华丽转型。

沿村庄主路而行,一排排色彩艳丽的轻钢别墅映入眼帘,房屋坐北朝南,依山而建,这便是村里的住房安置项目。工人们正加快推进二期主体框架施工,为村民们早日入住新房打好基础。“沿公路线的轻钢别墅共有36套,每户120平方米,是给我们村民装修好免费入住的,预计阴历八月份基本上就能入住了。”胡林古村龙泉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主任张子旺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小山村建起了轻钢别墅,村民迈入了小康生活。而几年前,胡林古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缺水少地的穷山村,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留守人口更是收入微薄。

想要改变旧面貌、增收致富,就要寻找一个敢想敢干的带头人。2015年,看好胡林古村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青州胡林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对村庄实施注资开发,沉寂的胡林古开始焕发生机。

“当时这个村里严重缺水,上年纪的村民跟我讲,祖祖辈辈都在找水,最困难的时候每家每户只能分到半瓢水。我们从2015年8月份开始打井,一直到12月15号,打了4个月,这样井打成了,打到了260米深,现在大大小小的小型水库有七八座,现在每天都能蓄水5万立方米左右了。” 刘化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如是说。

有了水,就有了发展源泉。村“两委”与旅游发展公司发起成立龙泉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折合为股权,实现共同发展。刘化龙介绍说,胡林古这种发展模式是一种最紧密型的模式,既不是承包式的,也不是工业化式的,村民的生产资料都加入了合作社,然后折合成股权,这样挣的钱平分,村民不再仅仅是打工的角色,更是一个股东的角色。

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村民的干劲更大了,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开垦山地、整修道路、修砌石堰墙,凭借着这股愚公移山的拼劲和干劲,让“穷乡僻壤”变成了“世外桃源”。如今的胡林古绿水青山环绕,草木生机盎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年轻人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如果是一个三口之家,打工加上分红以及各种补贴,一年达到五六万元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家就能挣钱,而且还建设了自己的家乡,为啥不回来呢?现在的生活和原先比真的是天翻地覆,以后的发展可能是还很大。” 张子旺高兴地说。

几年间,胡林古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景区”“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等多项荣誉。从穷山村走到今天,胡林古把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村民鼓起了腰包,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华丽“逆袭”。

“胡林古景区重点是做一个复合型的基地,既能搞旅游文化,也能搞比如说企业团建基地、党建基地、辟谷养生基地、婚纱摄影基地,还有休闲度假基地,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它打造成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胡林古乡村振兴的一种模式,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刘化龙对胡林古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