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黄楼街道:“五清强基”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2-08-04 14:32:25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也是凝聚干群关系,凝聚党组织向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前期工作部署,青州市黄楼街道从“清理尾欠、清理闲散资源、规范合同”三条途径着手,不断强化村集体经济活力,增加村集体收入。

清理尾欠。针对各村存在收回难,严重拖累村集体收入的问题,各村开展尾欠大摸排行动。村内借助法律途径,打包起诉重点欠款案件,快诉快办,雷厉风行。截至7月底,已解决问题420条,收缴金额553.6万元纳入集体账户。重点尾欠的清理有力警醒了欠款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震慑效应。

清理闲散资源。街道以“五清强基”与“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年”行动为引领,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黄楼街道村级宅基地清理相关文书模板》,并组织各村村“两委”成员对模板进行学习,让各村通过学习认识到这不仅是一个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机会,还可以彻底解决因多占宅基地和空闲院落引发的邻里矛盾纠纷,纷纷行动起来。面对部分村民不理解、闲置院落年代久远难以联系主人等问题,村“两委”下大力气,反复做工作,逐户讲解“五清”政策,终于为顺利开工铺平了道路。截至7月底,各村共清理出闲散资源411处。村“两委”按照街道文件要求,将村里好的宅基地地段在村内进行公开拍卖,连片划包进行整治,小面积的土地量好面积,定价收取费用。

规范合同。针对各村在过往发展过程中存在部分合同不完善、不正规的情况,各村对各类经济合同进行逐份审查,全面清理、规范。村“两委”通过多次会议讨论,形成合同规范方案,确保在清整规范的同时不带来社会问题,确保账清、财清、物清、隐患问题清。截至目前,各村已完善补签合同505份,完成收缴金额122.1万元,有力促进了集体收入增收。

下一步,街道将在立足已有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创新集体经济管理增收机制,为村庄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为乡村振兴之路注入新的动能。

 

编辑:青州融媒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带头服务群众,潍坊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塑造品牌、建强班子、储备人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也是凝聚干群关系,凝聚党组织向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前期工作部署,青州市黄楼街道从&ldquo

  •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邵庄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到疫情防控无盲点、无漏点、无死角,为百姓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