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4-01-06 08:57:01     


青州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报道 ) 中国共产党青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2024年1月3日中国共产党青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3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6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宋伟伟作了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潍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宋伟伟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审议了《关于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潍坊市委工作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扩量提质,金融活力加快释放,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努力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粮食安全更加稳固,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抓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守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法治青州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千年古城新崛起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确保全市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科学谋划强统筹,提高本领重实干,担当作为促落实,加强宣传提信心,努力把今年经济工作做好。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经济工作,指出,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潍坊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真抓实干、拼搏进取,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量质齐升;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保持了争先进位的强劲势头;面对民生改善的更高需求,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面对安全稳定的重大任务,守住了不容突破的一排底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持续向好的态势。

会议指出,2024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潍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在工业强市、金融兴市、扩大内需、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安全发展七个方面发力攻坚,稳中攀升、向好奋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富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青州,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中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千年古城新崛起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明确主攻方向,拿出过硬招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快建设工业强市,重点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攻坚行动、新兴产业倍增攻坚行动、产业生态优化攻坚行动、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攻坚行动,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取得更大进展。二是持续深化金融兴市,全方位提升金融创新服务,多维度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全领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下足更大功夫。三是着力促消费稳投资,全力推动消费市场扩容、特色产业提质、项目投资增效,在扩大内需上释放更大潜能。四是深化改革开放,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双招双引”、外资外贸等重点工作,在激发动力活力上争取更大突破。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探索共同富裕青州路径“一个目标”,守牢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好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三治融合“三个融合”,在打造示范样板上迈出更大步伐。六是提升民生福祉,把促进就业摆在首位,全力推动民生事业提质增效,持之以恒建设精致城市,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上实现更大成效。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一排底线”,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上体现更大担当。

会议在具体安排2024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聚力聚焦,集中资源力量办好重点事,在财政预算安排上要实事求是、有保有压,在产业支持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城市管理上要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治理、精明经营,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要统筹盘算、精打细算,坚决守牢风险底线。要强化合作,推动企业、产业、区域相互借力、优势互补,在企业层面要强化上下游链接,在区域层面要强化协同联动、错位发展,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共同促进青州发展。要全面打紧,坚持立说立行,全面加快节奏,盯紧机遇,攥紧项目,卡紧节点,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突出抓好综合考核、首季“开门红”、“五经普”、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收好官交好卷、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大兴“对标看齐”之风,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脑中有政治。要大兴“追求极致”之风,持续保持“拼”的状态、“快”的节奏、“实”的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争第一,做到肩上有担当。要大兴“服务群众”之风,突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心中有人民。要大兴“勤学善思”之风,坚持“以做学问的态度研究工作”,提高“善学”“善谋”“善成”的本领,做到手中有良策。要大兴“居安思危”之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做到眼中有风险。要大兴“清正坦荡”之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做到脚下有防线。

会议认为,市委常委会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潍坊市委工作要求,在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和潍坊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力指导下,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高质量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全面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市主题教育有序推进、态势良好、成效显著,为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富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青州提供了坚强保证。下步,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持续推进“四下基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建章立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总结评估,确保取得高质量好效果。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千年古城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