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大城管”让城市有颜值有温度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07-09 09:08:59     


青州新闻网7月9日讯(通讯员  郑秀宝  报道)  7月2日,王府街道前营子街上,十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环境卫生、规范停车秩序、捡拾垃圾烟头。志愿者们将道路两旁、花坛里的纸屑、烟头,以及各卫生死角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

“这一片是我们单位的包靠网格,每个周五我们都会组织大家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已经成为我们一个常态化的工作了。”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沈继涛说。

我市把全市划分为32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网格长,各网格包靠单位每周五组织单位职工、志愿者深入各自包靠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停车秩序规范、店外经营劝阻、捡拾烟头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社区、住宅小区进行重点检查、督查。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我市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以城市建设、管理“双十”行动为抓手,搭建“大城管”格局,发现问题,联合行动,即时整改,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五强四宜”美丽城市。

每周六,心细的市民会发现,有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人,在城区走街串巷,并不时用手机拍照,耐心与居民交谈,了解记录各种不文明现象。这是市民巡访团集体巡访活动的日常。

为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月份以来,市志愿者协会、市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市家长联合会等15个热心公益组织,组建成立了32个“市民巡访团”志愿者服务小组,在每个周六开展巡访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针对城市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市民巡访团用“尖喙”用“亮嗓”用“热心”,找出城市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促进城市更文明、管理更规范。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参与市民巡访志愿者服务,发现并收集提报各类问题1000多件,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800余次。

为了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还制定了《青州市2020年度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对中心城区街道、开发区和16个社区进行每月一考核,聘请专业测评机构调查情况和各单位实地整改情况进行打分,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同时成立了专门督查组,加强市容环境督查,及时发现、汇总问题地点及现场情况,反馈相关包靠单位、社区,做到日巡查日整改,实现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的不断提升。

精细化的城市管理让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家住南燕都小区的刘玉红有着深切的体会:“这几年,青州城市管理越来越完善,现在出门逛逛,秩序更规范了,大家的素质也都提高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心情特别舒畅。”

 

编辑:小谭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市园林绿化中心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模纹修剪整形及垃圾清运、绿化带补植、行道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村改厕工作,黄楼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的原则,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全力做好“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 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青州市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的原则,扎实推进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