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理思路 树典型 东夏镇“户户通”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19-11-12 13:47:20     


青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   当前,东夏全镇上下发起了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攻坚战,在该项工作中,该镇党委政府推出全镇道路硬化工作开展较好的村庄,树立典型、示范带动、鼓舞士气,用典型引领各村攻坚道路硬化“户户通”。

树立典型 提高认识

开展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首先就要抓住村干部这个群体。近日,东夏镇党委组织全镇村党支部书记到东夏镇前史村搞了一次“体验式学习”。

前史村的道路硬化率近100%,“硬实力”直接体现为“底子好”:村民出行方便,村庄干净整洁,卫生容易保持。特别是在今年夏季我市对东夏镇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验收中,前史村最先“冲刺撞线”。全镇60多位村支书,实地到前史村走一走,亲身感受提高道路硬化率带来的众多益处,有效提高了村干部群体对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的认识。

全镇有共同学习的“大典型”,各个管区也有自己学习的“小典型”。店子管区的老刘村和祝家村,虽然村庄道路硬化率没有前史村高,但前期底子打得好,道路修得也不错,村民得实惠。目前,全镇的村干部群体已经统一了思想,坚定了开展道路硬化的决心。

分析典型 借鉴思路

统一了“想要干”的思想,再寻找“怎么干”的思路。东夏镇对道路硬化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典型村进行了认真分析,积极帮助辖区各村寻找可以借鉴的思路。客观而言,有些道路硬化典型村的成功经验,短期内不可复制、不可推广,比如东夏镇王小村是镇政府驻地,早已经“变身”楼宇化的新型农村社区,绝大部分村庄并没有这样的优势条件。

经过分析比较,耿家村的道路硬化模式,被多次开会推广。长期以来,耿家村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弱,面积与人口也没有优势,全村道路硬化率偏低,村民生活不便。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下派的“第一书记”到村后,果断组织开展村内道路硬化,今年下半年,采取“发动村民捐款+争取企业赞助”的方式,筹集资金超过30万元,已经硬化村内道路超过5000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的二期工程也即将上马。耿家村趟出了一条适合普通村庄硬化道路的路子。

通过借鉴典型,东夏镇辖区各村都决定采取类似的方法,即通过捐款来集资修路,党员和村干部带头踊跃捐款,同时动员本村的企业家和在外能人积极回馈桑梓。东夏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出台了配套的奖补措施,助力各村把思路变为行动,扎实开展道路硬化工作。

争当典型 鼓舞士气

“怎么干”的思路找到了,接下来就要“干起来”。搞道路硬化,很多村庄工程量和资金缺口都很大,有些村民有疑虑,有的村干部有迟疑。怎么办?

东夏镇在制订全镇村庄道路硬化奖补政策的时候,确立了“两个优先”:优先奖补开展工作快的村庄,优先奖补自行筹集资金多的村庄,用政策“指挥棒”鼓励争当典型。

在全镇打响道路硬化攻坚战之后,西荒村一马当先,最先完成了集资和招标的程序,可谓是先试先行。在全镇的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攻坚会议上,镇党委政府请西荒村的支部书记作了典型发言,号召全镇向西荒村学习。有了西荒村的成功案例,全镇坚定了对硬化道路的信心,士气得到极大鼓舞。

有很多村同样也引入了抓先进典型的做法,即以每条巷子为单位,“边集资边硬化、先集资先硬化”,哪条巷子先完成集资,就先硬化哪条。而硬化完成的道路,更是起到了看得见的号召作用。目前,以村为单位,东夏全镇的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已经全面铺开,正在争分夺秒中扎实开展。(通讯员 马跃堃 报道)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