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州新闻网首页> > 青州镇街

“芳华网格长”编织美丽家园

来源:青州新闻网     时间: 2020-11-16 09:55:38     


青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倩男  赵敏  刘子杭)  走进云门山街道郭家桥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引人驻足的墙体画,排排路灯、行行绿化,相互映衬,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郭桥村是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有70户,283人,妇女119人,回族居民占98%,是典型的少数民族集聚村。年初以来,该村充分运用“一核三化”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网格化+美丽庭院”工作法,充分发挥妇女力量,围绕“美丽庭院”创建下足整治功夫,以网格为单位,通过评比考核等逐级推选各级“美丽庭院”,目前,该村已创建潍坊市级“美丽庭院”1户、青州市级“美丽庭院”9户,街道级“美丽庭院”12户,村级13户,“美丽庭院”户数占全村总户数的一半。11月6日,潍坊市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美丽庭院”创建联动攻坚现场培训班人员到郭桥村进行了实地观摩,对该村充分发挥“芳华网格长”带动作用,创新实施“网格化+美丽庭院”工作模式,因村制宜,把发展旅游服务产业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等方面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

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郭家桥村探索实行“网格化+美丽庭院”创建机制,成立村“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妇联7名执委担任网格长,把70户分成7个网格,以网格化形式把“美丽庭院”创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7名妇联执委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芳华网格长”。“芳华网格长”定期入户考核评分,户中设置创建星级卡,通过“挂星、摘星”实行动态管理,持续督促激励,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有带动、有评比、有监督。

走进“美丽庭院”示范户张云生的院内,3米多高的柿子树映入眼帘,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好似一个个圆圆的红灯笼,喜气洋洋的。院子里物品摆放整齐,屋内整洁温馨,墙上贴着“美丽庭院”创建宣传画。张云生说:“院子收拾干净了,心情也舒畅了。”

谈起网格长们的工作感受,张云生所在的第三芳华网格长刘琴认识深刻,每人一个网格,穿梭在农户家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下她们与农户之间的情意。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芳华网格长”将工作触角向网格、住户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通过村内广播、宣传车和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先后下发美丽庭院宣传册100份,转发微信200多条,制作10条宣传标语,在街巷文化墙上展示,挨家挨户向妇女们做宣传,制定了郭家桥村“美丽庭院”手册,通过展示示范户风采,充分展现创建成果,在全村上下营造出家家争创“美丽庭院”、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该村还以网格为单位举办“美丽庭院”创建能力提升培训班10次,积极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3户家庭通过网络投票评为街道“最美庭院”,积极上报参加我市和潍坊市妇联开展的擂台赛活动,目前5户家庭获得青州市擂台赛周冠军,1户家庭获得潍坊市擂台赛周冠军。此外,对所有示范户进行物质奖励,并在全村广泛宣传典型事迹,鼓励所有家庭入户参观样板户,在全村掀起了“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潮。

“美丽庭院”创建不仅美了村庄环境,也促进了“美丽经济”发展。村里15家颇具特色的清真特色餐饮一条街远近闻名,“云门引”“三禾印象”等民宿项目纷纷前来落户,带动了郭家桥村的民宿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农家乐向民宿“过夜游”转变,有力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既然选择了诗和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第一网格长村妇联主席张景艳说:“作为一名芳华网格长,必须始终不忘自己职责,把群众创建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更多的家庭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汇聚起村庄发展‘大美’的磅礴力量。”

编辑:成同坤
文章推荐:

精选专题

  • 益都街道完善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机制,高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把“气代煤”工程改进村民“心坎里”。

  • 东夏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根据镇域行业特色,立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发挥人才牵引作用,激发人才振兴活力,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云门山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大走访”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工作。






青州新闻网版权所有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青州新闻网 青州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路东首广电大厦1楼、2楼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 3303015 邮箱 : qznews360@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78102000006号 鲁ICP备11000130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7120210008

x
x
x
x